各表消失僅剩一中 馬英九:大陸要負相當責任

Facebook

【新唐人北京時間2020年01月18日訊】中華民國大選結束,國民黨敗選,黨內掀起檢討兩岸路線的呼聲,前總統馬英九表示,九二共識更改必須有四個要件,其中之一是要「北京同意」,引起議論。今天馬英九受訪時說,九二共識就是台灣與北京的共識,當然要獲得北京同意,對於一中各表僅剩下一中,卻沒有各表,馬英九認為大陸方面要負相當責任。

前總統馬英九出席獨居長者餐會,親手為老人披上圍巾並發送紅包。現場充滿年節氣氛,而媒體關注。國民黨敗選後的檢討,以及黨內回鍋當任黨主席。

前總統馬英九:「(有人希望你回鍋黨主席)誰?(很多人)呵呵哪有這麼多人,謝謝我已經做過黨主席了(誰呼聲比較高,朱立倫也被點名有可能)我們看馬上很快就會知道。」

對黨主席人選沒有多談,不過馬英九表示,國民黨一定要改革,將逐步提出改革方法。對於黨內青壯世代拋出檢討九二共識,馬英九雖贊同但卻提出四前提,包括必須要有北京同意,遭到批評。

前總統馬英九:「因為九二共識是台灣跟大陸的共識,如果北京不同意你跟誰共,九二共識一定要是台灣共識,也要是兩岸共識,這樣才會有效果嘛(所以你覺得現在還有共識嗎)就是要找出一個可以恢復共識嘛。」

馬英九強調一中各表對台灣相當有利,既符合憲法,也存在彈性,對於大陸方面把九二共識只解釋成一中,卻不提各表,馬英九認為對岸要負相當責任。

前總統馬英九:「我覺得這個地方大陸要負相當責任,因為它把九二共識解釋成,完全就是一中,忘記了還有各表,所以這點它如果不改的話,講老實話我們困難會增加很多。」

點出關鍵在對岸態度,不過在和北京取得共識前,國民黨內在兩岸路線的檢討,還得先談出共識。

新唐人亞太電視台高健倫、劉姿吟台灣台北報導

相關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