王友群:蔡英文勝選的六大原因

Facebook

2020年台灣總統大選,民進黨候選人蔡英文以816萬多票無懸念地成功連任。

蔡英文勝選的原因很多。我認為,主要有六個:

第一,對中共的態度

現在的歷史大勢是:在蘇聯東歐各國共產黨政權垮台30年之際,人類已進入最後從地球上剷除共產主義的歷史階段。

進入2019年,作為全世界最後的一個最大的共產主義政黨,中共已成為全世界最邪惡、最腐敗、最愚蠢的政黨,正朝著「中國共產黨亡」的終點衝刺。

最邪惡突出表現在:持續迫害法輪功20年、製造了21世紀全世界最大的人權災難的同時,不斷加大對基督徒、新疆維吾爾人、人權律師、民運人士、上訪民眾、澳門人、香港人、台灣人的打壓力度。最腐敗突出表現在:大官大貪,小官小貪,小官也大貪,幾乎無官不貪。最愚蠢突出表現在:內政外交蠢招迭出。

蔡英文看清了這個歷史大勢,看清了中共表面上張牙舞爪、實際上虛弱不堪的真相,牢牢把握「抗共」這個關鍵點,不斷釋放堅決反對中共以「一國兩制」統一台灣的強硬立場,順應了歷史大潮。

此次台灣總統大選充分證明:遠離中共是福,親近中共是禍。

第二,對香港的態度

2019年6月,香港反送中運動爆發。這是中共統治香港22年、背棄在香港實行「一國兩制」50年不變的承諾、持續侵蝕香港的自由民主、積累的各種矛盾的一次總爆發。

至今為止,已經僵化、腐朽、沒落的中共,不知道香港究竟發生了什麼,不知道香港人到底想要什麼,而是將過去幾十年在中國大陸慣用的高壓和欺騙手段搬到香港,以超越道德和法律底線的所謂「超限戰」,持續升級對香港抗爭者的暴力鎮壓。

短短半年時間,中共力挺香港警隊濫放催淚彈1萬6千多枚,抓捕6000多人;黑警近距離開槍殺人,往死裡打人,駕車撞人,圍攻大學校園,冒充抗爭者縱火,強姦、輪姦,被失蹤、被自殺等喪天害理的事輪番上演,將香港推入有史以來最黑暗的浩劫大難之中。

蔡英文從反送中運動一開始,就表達了對香港人爭取自由民主的堅定支持,一再提醒台灣人以香港的「一國兩制」為鏡鑒,避免吞食「今日香港,明日台灣」的苦果。蔡英文政府還採取各種措施為逃難到台灣的香港人抒困解難。

蔡英文的競選廣告,對台灣人享有的自由民主與香港人慘遭中共血腥鎮壓的進行鮮明對比,極具視覺衝擊力和心靈震憾力。《紐約時報》記者Mike Forsythe形容:「這是我看過最有力量的政治廣告,台灣總統為她的連任提供了強有力的論據。」

蔡英文對待台灣反送中運動的態度與做法,贏得了相當多台灣選民的支持。

第三,對台灣的態度

守護台灣的主權,守護台灣的自由民主,是蔡英文競選過程中反覆強調的兩大政見。

沒有中華民國主權的獨立,就沒有台灣的自由民主,這兩者相輔相成,不可或缺。對比香港與台灣,堅守這兩點尤為重要。

香港特首林鄭月娥,名義上是香港最高行政長官,實際上是中共手中的木偶,連辭職的自由都沒有,更不要說什麼「港人治港,高度自治」了。香港名義上實行「三權分立」的體制。在過去的半年裡,在中共的操控下,三權中的行政權中的警權一家獨大,警權不受制約,警隊高層傲慢狂妄,林鄭月娥對警隊高層不敢說一個「不」字,估計是擔心性命難保。

在台灣,中華民國的主權沒有落到中共手上,70年來,中共事實上沒有統治台灣。正因為此,台灣的當政者在內政外交國防各領域可以獨立自主。台灣從威權時代過渡到民主政治之後,三權分立的體製得以正常運轉,2300萬台灣人享有充分的「信仰自由、言論自由、免於恐懼的自由、免於匱乏的自由」。

台灣與香港只有一張選票的距離。台灣人可以一人一票選總統,一人一票選立法委員。香港人因為沒有這一張「雙真普選」的選票,正在被中共奴役;台灣人正因為有了這張選票,活出了尊嚴與自信。

台灣的總統候選人也好,立法會候選人也好,都得從南到北地掃街,拜票,爭取每一位選民的支持。這一人一票的民主權力,有力地保障了台灣的自由、法治與人權。

台灣是華人世界唯一的自由民主的燈塔。

守護台灣的主權,這自由民主的燈塔,才能放射出萬丈光芒,給香港、澳門、大陸,乃至整個華人世界,帶來希望與光明。

蔡英文對台灣的態度,涉及台灣在世界上立足的根本。抓住了這個根本,也就抓住了人心。

第四,對青年的態度

據統計,本次台灣的首投族高達118萬人,20到35歲的台灣人口將近500萬,超過整體選民的四分之一。

2016年總統大選中,蔡英文幾乎席捲青年選票。2020年總統大選,民進黨也好,蔡英文也好,在年輕人身上下了很大功夫。民進黨大膽啟用了很多優秀年輕人才,比如,32歲的「太陽花學運」領袖林飛帆,被任命為民進黨副祕書長。

去年11月1日,民進黨青年競選總部成立,蔡英文親自到場鼓勁。台北市、新北市、桃園市以及新竹縣等地的民進黨青年立委候選人,以及各縣市青年議員代表,都出席成立大會。

1月10日晚,在總統府前的凱達格蘭大道舉行的造勢晚會上,蔡英文特彆強調:「這場選戰是為台灣未來年輕人而打。」

來自世界各地的80位返鄉投票的青年,成為造勢舞台上一大亮點。600個「英眼部落」的年輕人齊登場,使整場造勢活動充滿青春的活力。

綜合媒體1月10日的報導,旅居海外的台灣人,特別是年輕人,抱著一顆守護台灣的心,克服各種困難,從德國、日本、大陸、香港、美國、英國、法國、澳洲、越南、菲律賓等很多國家和地區趕回台灣投票。

很多在香港的台灣年輕人表示,這次排除萬難也要回家投票。「希望還能用選票守護自己未來安身立命的地方」,「很怕是最後一次投票了」。

第五,對美國的態度

美國是自由世界的領袖,是全世界最強大的國家。搞好跟美國的關係,是世界各國政治領袖在本國和國際舞台上立足的重要基點。

基於共同的價值觀、共同的社會制度、深厚的歷史淵源,蔡英文非常重視發展同美國的關係。2016年11月,川普當選美國總統後,蔡英文主動打電話給川普表示祝賀,開啟了台美關係的嶄新旅程。3年來,台美關係全面提升,達到了40年來的最高水平。

由於中共成為台海地區乃至整個世界的最大威脅,美國總統川普明確將中共確定為美國的頭號戰略對手,從經濟、軍事、科技、人權、意識形態等各個領域,發動對中共的全面反擊。

台灣處於自由世界與中共對抗的最前沿。美國對台灣的支持力度前所未有:48年來台灣代表首次應邀出席聯合國會議;台灣代表兩次應邀參加「全球宗教自由部長級會議」;實施《台灣旅行法》;美軍艦10多次通過台灣海峽;美海陸空三軍及海軍陸戰隊現役軍人進駐台灣;去年7、8兩月,美國分別批准金額為22億美元和80億美元的軍售案;美國聯邦政府致信美國500強企業,鼓勵它們加強與台灣的合作;台灣成為美國印太戰略的重要一環。

把台美關係放在台灣對外關係的首要地位,使蔡英文獲得了最重要的外部支持。

第六,對法輪功的態度

法輪功的核心理念是「真、善、忍」,這是普世價值。

法輪功不是一個地區現象,不是一個國家現象,而是一個國際現象。中共傾舉國之力迫害法輪功20年,但是,沒有把法輪功迫害倒,相反,法輪功以頑強蓬勃的生命力,傳播到全世界110多個國家和地區。

台灣是中國大陸以外華人世界修煉法輪功人數最多的地區。蔡英文不僅尊重並保障台灣法輪功學員的信仰自由,而且對中共迫害法輪功以不同方式表達了反對。

去年10月,蔡英文政府明確表示:中共迫害法輪功的官員,不准入境台灣。

去年4月,港府強制遣返近70名台灣法輪功學員。台灣陸委會向港府表達嚴正抗議。蔡英文表示,這些事情一再發生,暴露了港府的態度,台灣不會接受一國兩制。

去年3月,美台合辦的「印太地區保衛宗教自由公民社會對話」在台北舉行。香港和台灣共有7位法輪功代表應邀出席。蔡英文表示,台灣選擇與受專制政權壓迫、被剝奪宗教自由的人民站在一起。

善待法輪功,還是迫害法輪功,不是一個可有可無的小問題,而是涉及到如何對待是與非、善與惡、正與邪的重大問題。

蔡英文善待法輪功,也是她勝選的重要原因之一。

結語

這次台灣大選對台灣和全球的格局都有重要影響,受到廣泛關注。蔡英文從2018年的低迷境地扭轉局勢,獲得驚人的成功,其中的原因帶給人們許多思考與啟示。

本文只代表作者的觀點和陳述。

(轉自大紀元/責任編輯:李信)

相關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