伊朗襲擊美軍是演戲?伊拉克總理:事前已獲通知

Facebook

【新唐人北京時間2020年01月08日訊】伊朗日前導彈襲擊美軍駐伊拉克基地,聲稱造成近3百人傷亡,但美國和伊拉克都表示無人員傷亡。伊拉克總理辦公室表示,事前接到伊朗通知。而網傳中東記者消息亦指,伊朗空襲只為挽回面子,事先已通過代理人通知了美方。

據伊朗官媒報導,當地時間1月8日凌晨1時,伊朗軍方發起了代號為「烈士蘇萊曼尼」的軍事行動,向美軍駐伊拉克的阿薩德基地和埃爾比勒基地發射了多枚地對地導彈。

事發後,伊拉克總理阿卜杜勒-邁赫迪(Adel Abdul Mahdi)的發言人表示,伊朗空襲美軍基地前,已預先通知伊拉克政府,但並未透露詳細攻擊目標。

而空襲發生僅僅數小時後,一位名叫塔惠迪(Imam Tawhidi)的暢銷書作家就在推特引述中東記者消息說,伊朗發動襲擊前,已通過代理人告訴美國政府,它將轟炸美國在伊拉克的基地以挽回面子,並聲稱這是對美軍斬首蘇萊曼尼的回應。因此美國在襲擊發生前幾個小時就已清空了基地,零傷亡。

塔惠迪隨後表示,該消息是翻譯自中東記者對美國主流媒體透露的內容。

該推文翻譯成中文後,有華人網友留言感嘆,「原來美國和伊朗這兩個敵對國家可以這麼玩」。但也有網友表示懷疑,「不是沒可能。不過不要忽視美國的情報能力。」

此次空襲發生後,伊朗官媒聲稱「徹底摧毀」了美軍基地,至少有80名美國「恐怖分子」被殺、200人受傷。而美國和伊拉克軍方都表示,沒有發現美軍和伊拉克軍人傷亡的報告。遭襲基地同時駐紮美國和伊拉克軍隊。美國軍方稱,由於事先探測到伊朗導彈發射,絕大多數人員在導彈到達前都已進入掩體。

彭博社報導指,事實表明,伊朗對這次「戲劇性報復行動」進行了仔細的調整,以平息伊朗國內的憤怒,度過美軍上週斬首蘇萊曼尼引發的危機。

報導引述華盛頓全球政策中心副主任費薩爾·伊塔尼(Faysal Itani)表示,伊朗的反應必須「足夠生動」以挽救面子,但又要「足夠有限」,以免導致美軍壓倒性的軍事報復行動。

襲擊發生後,伊朗外長立即宣布,伊朗「採取了自衛措施並且已經結束」,不尋求事態升級或戰爭。美國總統川普(特朗普)也在推特表示,「一切都很好!」白宮隨後否認了川普將就此次空襲發表電視講話。川普隨後表示,空襲沒有造成美國人員傷亡,對基地傷害有限,因為美軍無意因此對伊朗動用軍事力量。

彭博社報導說,德黑蘭和華盛頓都為緩解緊張局勢敞開了大門。

美軍上週突然施襲,擊斃了伊朗二號人物、被聯合國列為恐怖頭子的蘇萊曼尼。美方表示,該行動是為阻止蘇萊曼尼正在策劃的針對美軍的恐怖襲擊。伊朗聲稱將「血腥報復」,而川普也向中東調兵遣將,警告要讓伊朗為報復行為付出更沉重的代價。

專家分析,伊朗政權已經和中共一樣陷入內憂外患,根本無力與美軍進行真正的軍事對抗。

(記者鐘景明綜合報導/責任編輯:明軒)

相關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