王志民為何突然下台?兩件事讓習下不來台

Facebook

【新唐人北京時間2020年01月05日訊】香港「反送中」運動持續近7個月,香港中聯辦主任突然被撤換。有專家認為,王志民突然下台主要與中聯辦對兩件事誤判有關,而誤判的結果,使得習近平形象大損下不來台。

1月4日,中共國務院任命駱惠寧為中央政府駐香港特別行政區聯絡辦公室(中聯辦)主任,王志民不再擔任中聯辦主任。在反送中運動如火如荼之際,北京的做法被認為倉促,急迫。

現年65歲的駱惠寧比王志民大出兩歲,之前在在青海、山西等省擔任省長、省委書記。去年11月才從山西省委書記任上卸任。他在安徽曾與當時的副省長汪洋有交集,在青海曾是現任中紀委書記趙樂際的副手。

駱惠寧2019年12月剛退居二線,上任剛過一週,便赴港接任新職,被指接下來一塊燙手山芋。

香港反送中運動持續近7個月,眼下運動仍如火如荼,2020年新年首日又爆發了大規模抗爭,全世界都在關注著香港危機。

在反送中運動進行得如火如荼之際,香港中聯辦主任突然被撤換。(視頻截圖)

錯判香港局勢令習近平形象大損

觀察家普遍分析認為,香港危機雖然最初與香港特首林鄭月娥推動修例有重大關係,但危機越來越嚴重,顯然與北京力挺港府,錯判局勢有關,錯判的結果,使得習近平形象大損。

在北京方面發布撤換香港中聯辦主任的消息後,有熟悉香港事務的專家分析說,撤換王志民,無疑就是習近平對香港危機持續的嚴重不滿,但暫時又無法替換香港特首,只好找自己在香港的代表——中聯辦做替罪羊,隨之也把錯判香港局勢,致使危機愈來愈嚴重的責任讓香港中聯辦來背。

中央社引述大陸問題專家劉斯路的分析說,相信北京在撤換王志民的問題上醞釀已久,王志民遭撤換,主要因為北京不滿中聯辦的兩個錯判:一個是中聯辦對去年6月開始的反送中運動情勢的錯判;一個是11月底的香港區議會選舉結果的錯判。

香港智明研究所總監許楨則認為,反送中、區選結果雖令北京錯愕,而王志民遭撤換在於中共以政治運動起家,重視信息的掌握與分析,但中聯辦對香港情勢的分析非常失敗,讓北京中央難以掌握局勢處被動地位,故此王志民需要負上責任。

去年6月香港爆發的反《逃犯條例》(送中條例)修訂運動持續至今,令北京和港府都陷入困局。

同年11月25日,香港區議會選舉時,北京認定建制派會大勝,幾家重要官媒都寫好預稿,結果適得其反。親北京的建制派僅59席慘敗,民主派獲388席大勝,結果讓中南海震驚又難堪。

資深時政評論員李林一對《大紀元》分析說,王志民是江派二號人物曾慶紅的人,被撤下去有多重因素,本身沒做好,還有內鬥的因素。

李林一認為,北京當局把沒有港澳工作經驗的駱惠寧調任港澳系統,就是要打破曾慶紅把持的港澳系統,對曾慶紅的港澳系統未來的清算慢慢開始了。

圖為7月27日香港街頭一張標語譴責「中聯辦血洗元朗」,要求「中聯辦收檔 王志民收皮」。(梁珍/大紀元)

撤換中聯辦主任有先兆

事實上,北京撤換中聯辦主任早已有先兆。在去年香港反送中爆發不久,中共政壇政圈就頻傳北京中央不滿中聯辦等涉港部門誤判形勢。

去年8月,反送中運動進行到2個多月之際,在港紅二代向《大紀元》披露,習近平對中聯辦、港澳辦不滿,他們可能會被追責。習近平周圍還有很多對手,包括江澤民勢力的人,在向北京傳遞假情報,令其政令不出中南海。

同年10月,有接近中南海的消息人士也透露,中聯辦主任王志民、港澳辦主任張曉明將面臨被清算。其中,中聯辦主任王志民最快將在四中全會之後「被撤換」。

消息人士說,香港建制派也透過各自渠道,密集地向習當局反映訊息,其中中聯辦、港澳辦兩辦被指插手香港事務、「誤導中央」,接到的接到的投訴最多。

去年11月26日,路透社引述兩名消息人士透露,北京方面正在考慮替換王志民的職務,顯示不滿他對香港危機的處理結果。除王志民外,港澳辦主任張曉明也被指或面臨被撤換的命運。

公開資料顯示,王志民2017年9月接替張曉明出任中聯辦主任,至今任期僅2年3個月,是歷任中聯辦領導人中,任期最短的一人。

不過,中國問題專家橫河在接受《看中國》記者採訪時認為,即使換了王志民也解決不了北京在香港的危機。

橫河分析原因有三點,一是中共對港現行政策違背「一國兩制」的承諾,甚至是衝突的;二是現政權並沒有一個對港的可執行的政策;三是沒有形成自己的官員效忠體系。

所以免掉王志民還是沒有用,香港危局本身是中共的整體政策造成的,換了別人還是這樣。這也是中共到了窮途末路的跡象。

(記者李韻報導/責任編輯:李泉)

相關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