通用汽車罷工結束 美11月製造業產出超預期

Facebook

【新唐人北京時間2019年12月18日訊】在沉寂了幾個月後,美國製造業開始出現生機。美聯儲週二(17日)公布11月製造業產出較前月增長1.1%,較10月份的下滑0.7%明顯改善,也優於經濟學家預測的0.7%增幅,創下2018年2月以來最大增幅。

其中,汽車和零組件產量增長12.4%最為突出,與通用汽車員工結束長達6週的罷工息息相關。在罷工期間,9月汽車和零組件生產驟降5.7%,10月續降6%,11月在汽車從業人員工時僅增加5%的情況下,整體產出增長12.4%,反映汽車業的生產力出奇的高。

美聯儲的資料還顯示,11月的工業產出也同步增長1.1%,遠優於10月的下滑0.9%,也大於經濟學家預期的0.8%增幅。扣除汽車和其零組件之後,整體工業產出和製造業產出分別增長0.5%和0.3%。

消費產品的11月產出則比前月增長2.1%,商業設備產出增長1.7%,公用事業產出增長2.9%,都明顯的優於10月的表現。僅採礦產出下滑0.2%,為連續第三個月下滑,表現最差。

美國製造業整體產能利用率由10月的76.6%,增加到11月77.3%,反映製造業景氣開始好轉。儘管如此,從年增率的度來看,11月的工廠產出仍較去年同期下滑0.8%,更比2007年12月的高峰少了4.7%。

美國製造業近期的不景氣,主要反映美中貿易戰開打迄今達17個月,這期間全球貿易受到衝擊,歐洲和中國的製造業先於美國跌破景氣榮枯線,最後波及到美國製造業。

現在,隨著美中兩國發布貿易第一階段協議已達成,準備明年1月簽署正式協議,金融市場的投資信心已大受鼓舞,廠商保守的投資心態已慢慢轉變,預估未來一段時間美國製造業將持續感受到復甦的氣息。

富國銀行在報告中肯定11月製造業生產的跳升1.1%,認為這終結了前四個月中有三個月下滑、今年前十個月中有七個月下滑的劣勢,月增率反映了低基期的優勢,但年增率卻仍比去年同期低0.7%。

該報告認為,工業部門雖未走出不景氣的叢林,但上週美中貿易關係的緩解,加上供應管理協會(ISM)發布的11月產出情況改善等數據,暗示整體製造業復甦有望。

(轉自《大紀元》/責任編輯:葉萍)

相關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