七常委現身重磅會議 不見「老八」王岐山

Facebook

【新唐人北京時間2019年12月13日訊】在中國經濟持續惡化之下,中共中央經濟工作會議,日前在北京召開。當局公開承認經濟下行壓力加大,強調明年經濟「穩字當頭」,但罕見未提及明年GDP增長預期。會議期間,中共七常委全都露面,唯獨「老八」王岐山不見蹤影,引起外界關注。

中共中央經濟工作會議12月10日至12日在北京舉行,據中共官媒報導,中共七常委習近平、李克強、栗戰書、汪洋、王滬寧、趙樂際、韓正都出席了此次會議,但報導未提及王岐山出席。

在去年的中央經濟會議上,王岐山也沒有露面。當時有港媒分析,王岐山沒有出席的原因是,中財辦主辦的中央經濟工作會議屬於中共黨的會議,而王岐山卸任中共中紀委書記一職後,只有公職,而無黨職,因此不便出席。

王岐山在中共十九大上,被任命為國家副主席,外界稱其為排名七常委之後的「八常委」。

此次經濟會議承認現在中國結構性、體制性、週期性問題相互交織,經濟下行壓力加大。並擬定明年經濟工作「穩字當頭」。

會議還再次提及習近平在6日中共政治局會議上的「六穩」,即穩就業、穩金融、穩外貿、穩外資、穩投資、穩預期。

引起外界關注的是,會議公報罕見沒有提及明年GDP增長預期。在美中貿易戰的背景下,中國今年前三季度經濟增速持續下滑,三季度GDP增速(6%)已降至近30年來最低點。近來不少經濟學家預測,明年中國的經濟增速將跌到6%以下。

法廣日前報導說,對於明年中國經濟的預測,中共官方智囊提出「保五爭六」,而中國知名經濟學家高善文估計:2020年至2030年間平均經濟增速不會超過5%,甚至擔心GDP能否保持在4%以上。

高善文11月27日在年度策略會上發表題為《知止不殆》的演講,他預測未來數年中國經濟將持續減速。他的有關分析已被中共官方迅速刪除。

習近平在經濟會議上發表講話,「總結2019年經濟工作,分析當前的經濟形勢,部署2020年經濟工作」。總理李克強則對明年經濟工作作出具體的部署,並且作總結講話。

會議指出,今年中共「面對國內外風險挑戰明顯上升複雜局面」,但未給出具體有效的解決方案。有學者認為,從這麼重磅的經濟會議上,看不到中共有新招應對外界挑戰,認為北京已「黔驢技窮」。

(記者羅婷婷報導/責任編輯:文慧)

相關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