彈劾川普聽證再登場 律師卡斯特:川普忠誠為國服務

Facebook

【新唐人北京時間2019年12月10日訊】星期一上午,美國眾議院司法委員會舉行有關彈劾川普總統的第二場公開聽證會。民主黨及共和黨的律師代表,分別在聽證會上就情報委員會的彈劾調查及指稱發表意見。由於兩黨律師的立場針鋒相對,會議一開場就迅速陷入雙方爭論的膠着狀態。民主黨人繼續指控川普濫權;共和黨人則堅稱調查恰恰顯示出川普忠誠為國服務,兌現了他給美國人民的承諾。

12月9日的聽證會上,出席發言的證人包括代表民主黨的律師戈德曼(Daniel Goldman)和代表共和黨的律師卡斯特(Steve Castor),他們各自針對眾院情報委員會的彈劾調查截至目前所展示的證據陳述了自己的看法。

在聽證會開場前,曾有一名白人男子在現場大聲抗議,他高呼「納德勒和民主黨才是叛國!」,然後警方很快就將這名抗議者架離了聽證會現場。

司法委員會主席納德勒(Jerrold Nadler)在發表開場致辭時就反覆強調,過去的聽證會上證人的作證都指向川普濫用職權,扣押國會批准給烏克蘭的軍事援助,並以白宮會面為籌碼,要求外國政府幫忙調查自己的政敵,使美國選舉的真實性(integrity)遭受威脅。

共和黨資深眾議員柯林斯(Doug Collins)則在開場時針鋒相對地指出,民主黨人根本不在乎川普與烏克蘭總統澤倫斯基的通話實錄究竟寫了什麼,他們只是一味在尋找相應的材料來支持他們對總統濫權的指控。他批評當日的聽證會不是基於確鑿的事實召開,而是一次民主黨的公關行動(PR move)。因為根本沒有犯罪,也沒有任何可以指向的罪名,民主黨只是試圖透過彈劾總統來確保明年他不能勝選。

他批評眾議院的司法委員會現在的所作所為,並沒有聽從事實證人的陳述,他大聲質問:「可彈劾的罪名在哪?事實就是沒有犯罪(offense)。」

在此過程中,納德勒一度與柯林斯搶着說話,導致現場出現了「誰也聽不清誰」的場面。

其後,在律師作證環節,戈德曼發表的說辭與納德勒的論調完全一致,仍然是反覆強調民主黨人對川普提出的指控。

共和黨的律師卡斯特則強調,民主黨的彈劾調查並不能證明川普濫用職權或妨礙司法公正,也無法支撐民主黨對川普的各項指控;相反,恰恰顯示了川普忠誠為國服務,兌現他給美國人民的承諾。他說,民主黨可以不同意川普的執政方式或觀點,但無法由此來讓彈劾川普的行動正當化,民主黨沒有任何道理要推翻美國人民用選票選出的總統。

午飯時間聽證會中斷休息,在下午1點重新復會。

復會後,代表共和黨的律師卡斯特全面陳述了共和黨方面的調查結果。

卡斯特表示,之前在聽證會上作證的證人證詞表明,川普成為了「非法的黨派獵巫的目標」。他批評民主黨利用詢問和調查不斷歪曲事實來支撐他們預設的指控。他說:「這樣不公平的(彈劾)過程,彰顯民主黨不計手段想要彈劾川普的程度之深。」

卡斯特強調,川普並沒有追求個人利益,他只是擔心烏克蘭的腐敗問題也會危害到美國。他還當場引述美國駐歐盟大使桑德蘭(Gordon Sondland)指出,扣押對烏援助與烏克蘭啟動調查沒有關係。

卡斯特表示,在過去三個多月的彈劾調查裡充滿了「誇張」和「歇斯底里」,而這一切都源自一位匿名的吹哨人。他認為是吹哨人重新構架了相關事實,並誤導證人改變了他們的看法。他說:「很遺憾彈劾調查沒能讓吹哨人出席作證。」

外界估計,眾議院最快將於本周四或周五正式提出對川普總統的彈劾條款並舉行投票。

(記者何雅婷報導/責任編輯:東野)

相關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