庫德洛:談判「聽到美妙音樂」 若協議不好川普將走人

Facebook

【新唐人北京時間2019年12月09日訊】白宮經濟顧問庫德洛(Larry Kudlow)週五對媒體表示,美中雙方的貿易代表最近幾乎每天都在「緊迫」的進行談判,雙方已很接近。他甚至形容北京當局計劃落實排除部份針對大豆和豬肉的關稅是「美妙的氣氛音樂」,但他同時也強調,最終能否簽署協議仍然存在變數。他坦言,總統川普(特朗普)已表示,如果協議不好他將會「走人」。

庫德洛12月6日在白宮外被媒體追問美中貿易談判的情況。他表示,貿易談判是有建設性的,但還是需要邊走邊看。他說:「談判正在日以繼夜的進行,雙方非常接近,但是尚未達成協議。」

當有美國媒體的記者問到,如何看待北京計劃落實排除部份針對美國大豆和豬肉的關稅時,庫德洛回答說,「我稱其爲美妙的氣氛音樂,對此我很讚賞。」

同一天稍早時候,庫德洛在接受美國商業電視台採訪時還曾坦言,川普多次表示,如果協議不能夠確保防止中方將來繼續盜竊美國的智慧產權,如果執法程序不到位,如果協議不夠好,他就不會簽字,他說「我們將會走人」。

庫德洛接著又解釋說,總統的意思是「如果我們不能得到有力的執法程序,得不到(可信的)承諾,我們就不會簽字。」

庫德洛還強調說,「(談判)沒有人爲的最後期限,但是事實沒有改變。12月15日是一個非常重要的日期,關稅要麽生效,要麽取消」。

庫德洛在接受彭博電視台訪問時也透露說,目前雙方正在就包括中國採購大宗美國農產品等問題進行「幾乎不間斷」的磋商,而如果到了12月15日仍然無法達成能令川普滿意的成果,「他將毫不猶豫加徵關稅」。

中美談判代表10月11日在華盛頓談判後,曾對外宣布雙方已達成「首階段協議」,但具體的文本細節仍有待雙方繼續磋商完成。當時中方承諾將在一到兩年內採購400億至500億美元的美國農產品,但此後中方遲遲沒有拿出具體的採購計劃,使得這個問題變成了懸而未決的議題。

另一方面,美國政府早前曾宣布,計劃在12月15日對新一批合共1,560億美元的中國進口貨加徵15%的關稅。如今美中貿易談判充滿變數,屆時川普政府會否如期加徵這筆關稅也是外界關注的焦點之一。

本月初(3日),川普在倫敦出席北約峰會期間回答媒體採訪時還曾放話說:「我可以告訴你,從某些方面看,我挺喜歡等到大選以後再處理美中貿易協議的想法。但是他們(指中共政府)現在就想達成交易,我們看看協議是否正確吧,務必要是正確的協議。」

(記者何雅婷綜合報導/責任編輯:明軒)

相關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