林鄭籌備「獨立檢討委員會」 被斥魚目混珠

Facebook

【新唐人北京時間2019年12月06日訊】香港民主抗爭持續至今,面對警方暴行,特首林鄭月娥一直拒絕成立香港市民和國際社會所要求的「獨立調查委員會」,卻聲稱正籌備「獨立檢討委員會」,檢視社會衝突成因。民間記者會怒斥林鄭是用語言藝術魚目混珠。

建制派在香港區議會選舉海嘯式大敗之後,林鄭月娥透露,政府正籌備獨立檢討委員會,檢視持續半年的反送中運動成因,找出當中的社會、經濟及政治等問題,並向政府提出改善措施。

林鄭又強調,有關檢討是「對事不對人」,政府正物色社會領袖、專家及學者,希望能早日啟動有關工作。

香港《蘋果日報》獲悉,林鄭所謂的「獨立檢討」,打算僅因應監警會提交的報告,抽取四宗反送中重大事故作審視,即6.12金鐘衝突、7.21元朗恐襲、8.31港鐵太子站事故,以及新屋嶺問題。

12月3日,民間記者會以「暴政矯詐冤未雪 訴求未竟誓不休」為主題,發言人稱林鄭是用語言藝術妖言惑眾,企圖是以「獨立檢討委員會」魚目混珠。

發言人強調「檢討」非「調查」,市民要求的是一個真正獨立和公正、具備查證、問責權力的機構。

發言人又稱,警暴濫捕問題源於整個警隊及政制,必須從制度根本上改革。因此5大訴求中所要求的「獨立調查委員」是必須具有查證及問責法律權力,必須要由與警隊及現任政府無關係的真正獨立和公正人士組成。

發言人舉例,如有一定比例的外國專家、國際人權組織及專業人士參與。委員會甚至應仿效金融界的獨立調查委員會,由外國聯邦法律的紀律部隊在職人員主事調查,再配合本地司法人員作法律支援。

民間記者會發言人還提及11月24日的香港區選結果,反映大部分市民爭取「五大訴求」的決心沒有減退,批評林鄭拒絕接受事件、顛倒是非。

一群香港網友組成的「民間記者會」舉行記者招待會。發言人表示,香港市民對警方的信任度已跌至谷底,唯有重組警隊,依法制裁濫權警員的刑事責任,才可重建警民互信。(視頻截圖)

多名民權組織人士及立法會議員批評,林鄭籌備「獨立檢討委員會」不能全面深入調查及檢視整場反送中運動的真相,只會引起更大爭議,怒斥林鄭不敢面對現實,好似在另一個星球。

民陣召集人岑子傑認為,這只是林鄭的拖延策略,阻礙港人得知反送中運動的真相,其實當中有好多事故都是香港人好關注,例如諸多自殺事件、全裸浮屍等……他批評政府此舉無助釋除公眾疑慮,應委任大法官獨立調查整場反送中運動。

民主黨立法會議員涂謹申也直言,不接受林鄭籌備「獨立檢討委員會」之舉,因為反送中運動期間還有幾十單事故,7.1、理大、中大、人踩人、警方開槍射示威者、開電單車撞人群等,點會只抽那幾宗事件?市民重視的大事件都不敢查?

圖為10月1日,香港警察毆打和抓捕抗爭者。(ISAAC LAWRENCE/AFP/Getty Images)

民權觀察成員王浩賢表示,社會對警暴的爭議不單只限於該4宗事故,整體警權沒有有效約制及監察,尤其是使用武力及匿名執法,這需要全面有系統地檢視警方的監察機制。

新任警務處長鄧炳強此前聲稱,「獨立檢討委員會」的工作範圍不涉及警隊行動,並堅決反對設置「獨立調查委員會」一事,鄧炳強強調即使設置「獨立調查委員會」也不會緩解香港局勢,而且同仁們可能會覺得被針對,會有被政府出賣的感覺。

外界分析,港府和警隊不敢設置「獨立調查委員會」,若深入調查,港警駕駛機車、大巴車野蠻衝撞抗議人群,以及對幼童或老人大打出手,甚至開槍殺傷後再拘捕等血腥鏡頭。以及警隊製造的可疑「自殺」事件,包括墜樓、浮屍,水警搶撈屍體等,對抗議者正有預謀的系統性謀殺等,都將曝光天下。

而大陸武警、公安、軍人混入香港警隊執行抓捕及清場以及採用竊聽、綁架、及密捕抗爭者進行嚴刑逼供,甚至強姦、輪姦殺人滅口等也曝光天下,從而遭到全球正義力量圍剿。

(記者李韻報導/責任編輯:李泉)

相關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