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禁聞】去除中共槓桿 川普:或大選後再簽協議

Facebook

【新唐人北京時間2019年12月05日訊】美國總統川普在倫敦參加北約峰會時表示,美中貿易協議的關鍵只取決於他想不想達成,而他覺得可能要等到美國大選之後比較好。

美國總統川普正在英國倫敦出席北約峰會。週二他和北約秘書長斯托爾滕貝格進行會談,雙方討論了共同應對中共威脅,以及朝鮮危機、中東局勢等議題。之後的聯合記者會上,有記者提問,美中是否能在年底達成協議。

美國總統 川普:「與中國的貿易協議只取決於一件事——我想不想達成。因為美國現在與中國的情況非常好,而且只要大筆一揮,我們的情況會更加好。中國正在為此買單。在貿易協議問題上,我沒有最後期限,某種角度上說,我想等到大選之後會比較好。你想聽真話嗎?我想等到大選之後會比較好。」

中美之前在10月份口頭上達成了「第一階段」協議,但一直無法簽訂。上週二(11/26)似乎出現進展,中共商務部聲稱雙方「就適當解決問題取得共識」,川普也形容談判正「處於最後陣痛」。

在這個時間點上,川普為什麼會提出等到美國大選後再簽,引發熱議。

美國商務部長羅斯(Wilbur Ross)當天對美國媒體解釋說,等到大選後達成協議會削弱中共的槓桿、以及施壓美方的能力。中方認為川普是出於大選的政治原因急於在選前達協議,因此利用這個槓桿施壓川普達成一份糟糕協議。而川普不會玩這個遊戲,他的最新言論正是在消除中方的這一槓桿。

時事評論員田園博士:「特別是在美國中西部這些農業州的選民,是中共試圖用於打擊川普的一個槓桿。那麼如果美國在2020年大選之前急於和中共要簽這樣一個協議的話,中共在中西部這個槓桿就很有可能傷害川普總統這樣一個選情。」

旅美經濟學者鄭旭光分析,川普是一個重視經濟的總統,但在大選前,他需要調整策略。

旅美經濟學者 鄭旭光:「我認為川普這個變化主要是因為要面對大選。他政治上要對中國(中共)要強硬。而且他經濟分已經夠了,因為他經濟空前的好,就業率很好,他不需要在經濟上再去加信心。但政治上他不能再失分。」

川普大選前做什麼,有可能會在政治上失分?

鄭旭光:「傳統上到了大選熱身的時候,你不可能再去主張對中國(中共)綏靖了。你像拜登講了一句中國不可怕,一下子人氣馬上就下來了,備受譴責。川普應該看的很清楚,現在簽一個第一階段的停戰協議,究竟利弊到底有多大。」

鄭旭光表示,中美貿易協議還受到很多其他因素影響,例如,目前美國民眾因為今年的NBA事件對中共空前的反感。此外,香港問題曝光中共對待《中英聯合聲明》的態度,讓美國人無法信任中共。

鄭旭光:「中方說《中英聯合聲明》已經失效了。這也就讓你跟中國人再去談判,再去簽協議都變得非常困難。《中英聯合聲明》這都是聯合國備案的法案,你都不尊重,那我們現在跟你簽一個這種協議有什麼用呢?」

如果中美協議拖到大選以後再簽,會有什麼影響呢?

田園:「如果在2020年之後,川普總統獲得連任之後,再繼續和中共進行貿易談判的話,無疑美國的手上會有非常非常多的籌碼。因為屆時中共的經濟可能惡化到了一定程度,第二因為美國民選總統連任兩屆是最長的任期,當時的川普總統將沒有任何的後顧之憂。」

鄭旭光:「在大選以後,川普沒有了這種急於簽協定的壓力,他會從容的去按照他原來的說法,要一個等權的,一個正確的,對美國有利的協議。」

川普政府預定在12月15號啟動對額外中國商品的關稅。羅斯在週一(12月2日)表示,若美中沒有在12月中旬達成協議,總統已明確表示將提高對中國進口產品的關稅。但目前兩國還沒安排在12月15號之前舉行高級貿易會談。

採訪/常春 編輯/尚燕 後製/陳建銘

相關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