向心案改列重大「偵」字案 台擬請王立強視頻作證

Facebook

【新唐人北京時間2019年11月30日訊】因自稱前中共間諜的王立強爆料,中國創投總裁向心夫婦24日在台灣被扣,27日再度接受檢方約談,案件性質也從「他」字案改為「偵」字案。台媒指,因為王立強身在澳洲,中華民國檢調正考慮安排他視頻作證,指證向心夫婦。

據自由亞洲電台報導,台北地檢署27日第二次約談向心夫婦,偵訊重點包括來台動機、會見人士、在台公司組織狀況,還有王立強是否為其公司成員等。此外,這次還傳出,兩人此行在台北林口區購置豪宅。

報導指,27日約談後,向心夫婦也從「他」字案改為「偵」字案的被告。根據中華民國檢察機構慣例,當檢方認定有犯罪嫌疑但犯罪事實或犯罪行為人不明確時,列為「他」字案;但如果犯罪事實與犯罪行為人都明確時,就列為「偵」字案。

在第一次約談後,向心夫婦26日清晨已因違反台灣「國安法」發展組織罪的嫌疑重大,被諭令皆限制出境、出海。

台灣TVBS新聞網消息指,王立強共諜案爆發後,台灣檢方兩度密訊向心夫婦,以蒐集更多證據,釐清金流來源。另外,檢調考慮讓此案關鍵證人王立強使用「視訊」的方式,參與跨國偵訊。

報導說,此事需要先取得澳洲同意,因為台澳之間沒簽署司法互助,加上牽涉司法主權,要實現和王立強視訊,還需要民國外交部和澳洲方面交涉。不過,台方過去與美國視頻偵訊非常頻繁,與澳洲雖然沒有簽署司法互助,但兩國關係也不差,要澳洲幫忙也不是不可能。

澳大利亞和美國是堅定盟友,而且兩國和紐西蘭、加拿大、英國共同組成「五眼聯盟」,共同分享情報。

台師大政研所教授范世平日前在《放言》發文指,五眼聯盟正藉由王立強共諜案反擊中共「鋭實力」,向心名下的中國創新投資公司與中國趨勢控股公司,全都在香港註冊上市,可能老早就已被英國情報單位留意,而目前中共對此案的辯護漏洞百出,可見澳洲用「英式手法」辦案相當成功。

據王立強爆料,向心曾是中共前總理鄒家華的秘書,也曾為中共軍方控制的國防科工委工作。1997年香港主權移交前夕,向心受聶榮臻之女聶力中將及其丈夫丁衡高上將的委派,到香港建立中國創投和中國趨勢這兩個隸屬中共「總參」的情報據點。聶立和丁衡高都曾是國防科工委高官。

范世平在他的文章中還提到,向心的另一名靠山鄒家華,其妻子是葉劍英之女葉楚梅,因此五眼聯盟在此案件上,劍指的是向心與他背後的兩名高層「紅二代」。

台灣智庫諮詢委員董立文也對自由亞洲分析指,這次王立強上媒體曝光,澳洲乃至美國的目的,根本上不在台灣選舉,而是要剷除中共在亞洲國家的幾個情報網絡。

此前也多有分析指,王立強公開爆料,揭開中共在港台的核心間諜網,背後可能是美、英、澳等五眼聯盟國家的有意安排。

《雪梨晨鋒報》引述美國中央情報局(CIA)前分析師馬提斯(Peter Mattis)表示,王立強很勇敢,他的供詞是史無前例且具有價值的,因為多數叛逃者選擇永遠噤聲。

香港評論人士林保華在台媒撰文分析,在王立強投誠後,向心還敢到台灣來,結果落入台灣調查局之手,可見目前中共的間諜工作已不顧特務基本守則,也是因為西方多年的姑息政策讓他們麻痹大意。

他說,中共對此事的反應非常笨拙,一再宣傳王立強是「詐騙犯」,而對已被台灣扣留的向心,則不敢為其「洗白」,可見這次中共大間諜是真的栽在了小間諜手裏。

(記者鐘景明綜合報導/責任編輯:明軒)

相關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