加國鐵路員工大罷工 商品運輸中斷 礦業叫苦連天

Facebook

【新唐人北京時間2019年11月20日訊】加拿大在鐵路貨運服務需求減緩之際,勞資雙方展開談判,卻未能解決各項合約問題,「加拿大國家鐵路公司」約3000名工會勞工10年來首度罷工,造成商品運輸中斷,引發各界呼籲總理特魯多的自由黨(Liberal)政府介入。

加拿大是全球最大農產品出口國之一,仰賴加拿大國家鐵路(Canadian National Railway, CN)及加拿大太平洋鐵路(Canadian Pacific Railway, CP)把菜籽油、小麥等商品從西部農場運送至遙遠的港口。原油運輸業者和礦產業也依賴鐵路運輸。

罷工行動讓加拿大礦業叫苦連天。加拿大礦業協會(Mining Association of Canada)總裁兼執行長格拉頓(Pierre Gratton)說:「罷工行動將導致鐵路運輸力大減,甚至歸零。或許短短幾天內,就會導致各礦場關閉、裁員數千人。」

因工會對於疲勞、安全及確保勞工休息時間的關切依然未獲得解決,雙方19日持續在蒙特婁談判。

加拿大國會第2大黨保守黨黨魁謝爾(Andrew Scheer)及亞伯達省能源首長薩維吉(Sonya Savage),雙雙推文呼籲特魯多立即讓國會開議。

原先,特魯多宣布國會要等到12月5日才會開議,強迫勞工回到工作崗位。而這場罷工時間點對特魯多政府來說則十分尷尬,一來執政黨國會席次未過半,立法還須小黨的支持,二來當局早因新輸油管線未興建完成而讓西部各省怨聲載道。

(責任編輯:盧勇信)

相關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