香港理大驚恐一夜 路透記者透露不祥預感

Facebook

【新唐人北京時間2019年11月18日訊】香港理工大學外,抗爭者與警方通宵對峙,18日凌晨5點半,速龍小隊攻入校園,理大瞬間成為火海。但警方旋即否認「攻入校園」。留在校內採訪的路透社記者透露,一夜驚恐,昨晚現場就有血腥攤牌的不祥預感。

路透社首席記者龐弗瑞(James Pomfret)於17日晚11點左右,透過推特說,香港理工大學內抗爭者與校外的港警整夜對峙,衝突不斷。現場有種擔心血腥攤牌的不祥預感。數以百計頑強而絕望的抗爭者被警察包圍,其中有些人感到不安。

龐弗瑞表示,路透社有團隊留在理大校內,「無論發生什麼事,我們都會留下」。

11月17日從早上9點至晚間,香港警方使用震撼彈、突擊步槍、聲波大炮等各式武器圍攻香港理工大學。校內抗爭學生與警方理工大學內對峙了一整晚。

18日清晨約5點半,有防暴警由漆咸道南一帶向暢運道理大方向快速推進,之後理大正門失守,防暴警察及速龍小隊攻入校園門口,於門口制伏多名抗議者。傳來不少抗爭者的慘叫聲以及嚎哭聲。

視頻所見,有抗議者被防暴警打至血流滿面帶走,有的被捕人士被拖行數米。

據現場消息指,警方一度攻入大學醫療避難處,有傷者和醫護人員被拘捕,現場留下大量血跡和一封手寫血書。有抗爭者為防止防暴警進攻,將平台的路障點燃,理大平台一片火海,一度發生小爆炸。

有聖約翰救傷隊人員進入校園,用擔架抬走一名男子。另有一名男子頭部受傷,頭部包紮了繃帶,自行步出校園。

早上6點多,理大學生校董李傲然在理大發表講話說,警方從三方推進攻入理大,包括歷史博物館、紅火天橋、柯士甸道,其間有速龍小隊成員從漆咸道南鐵絲網衝入,截斷暢運道過百抗爭者退路,並推進至正門位置拘捕多名嘗試撤回校園內的抗爭者。

李傲然稱,攻入時抗爭者非常狼狽,有人受傷及大哭,校內當時亦有學生眼部受槍傷,另有40人因受水炮射擊而出現低溫症,而當時理大的義務救護員已被拘捕。

理大校長滕錦光發表視頻講話,指已接獲警方保證會暫時停止武力,呼籲校園內的人和平離開校園。他指自己曾希望到理大現場,但警方以安全理由拒絕。

但警方6點多在臉書卻聲稱,「並無攻入理工大學校園」,「絕無此事」。

警方未攻入校內之前,香港各界仍未放棄和平解決爭端的努力。

理大校長滕錦光凌晨與浸大校長錢大康、城大校長郭位、科大校長史維、港大校長張翔於18日凌晨聯名呼籲,希望在理大一帶的各方克制,並促請校內的學生、校友及其他人士盡快離開理大。

但所有想離開理大的人員均遭拘捕,連媒體記者也未能倖免。

除多名校長發聯名信外,理大學生校董李傲然及學生會長廖建鈞,也在凌晨召開記者會,呼籲香港民眾前往現場「救救理大」。李傲然一度哽咽地說,如果繼續這樣下去,校園將會「保不住」。

廖建鈞則說,不希望「六四」事件在香港理工大學重演,希望大家救救理大這個80年的校園及學生。他說,校方對目前的情況束手無策,因為沒有能力改變或影響警察的決定,只希望所有人能安全離開校園。

天主教香港教區輔理主教夏志誠也在凌晨與數名泛民主派議員、理大教職員前往理大門口,試圖進入理大與抗爭者溝通及警方見面。但經過一小時的努力,一行人先後嘗試從3個地點進入校園,但都被警方拒絕,讓他感到難過和痛心。

在理大校內的香港民主黨立法會議員許智峰則指出,校內有高濃度的催淚彈及胡椒球彈氣味,且幾乎斷水斷糧,處於人道災難狀態。

(記者李芸報導/責任編輯:祝馨睿)

相關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