從細胞到星系 科學家看到合作契機

Facebook

【新唐人北京時間2019年11月04日訊】科學家發現,在微觀細胞和宏觀星系之間,從使用的探索方法到適用的物理規律,有著驚人的相似之處,如果這兩大領域的科學家可以合作,也許能解決很多難題。

美國著名天文學家卡爾•薩根(Carl Sagan)曾說:「我們都是來自恆星的物質。」構成我們身體的原子是從久遠以前死亡的恆星的內部形成的,因此當我們仰望宇宙的時候我們看到的是我們自己。這聽起來像優美的詩歌,可是從現在的各種成像技術,科學家發現了有趣的共同點。

射電天文學向人們展示了宇宙的各種面貌。天學家蒐集來自太空的各種微弱信號,輸入電腦,利用軟件將數據生成較為直觀的各種圖像。人們研究人體用的掃瞄技術,比如核磁共振(MRI)也是這個道理。無需侵入式手術,即可探知人體內部的某些構造。醫療成像術和天文學的成像技術在數據蒐集和分析上是大同小異的。兩個領域的研究人員連遇到的困難都有相似之處,如果能夠合作,必定有可以互相借鑒之處。

這正是「細胞到星系」(Cells to Galaxies)項目的目標:找到兩個領域之間的橋樑,一個領域發明的方法,很可能對另一個領域也適用。兩個領域還可以合作解決兩個領域的大難題。

維吉尼亞大學(University of Virginia)電氣與計算機工程助理教授韋勒(Daniel Weller)說,兩個領域最大的不同在於術語和文化方面。每個領域已經形成了各自的術語和風格,要讓合作有成果,兩個領域的學者必須熟悉對方領域的知識,才能更好的利用兩者的共同之處。

位於紐約的軟件公司Kitware醫療信息部負責人帕尼亞瓜(Beatriz Paniagua)認為,兩個領域最大的區別之一在於,生物成像領域可以「觸碰到源頭」,意思是說如果從成像結果中看到病患體內的異常,生物領域總是有辦法用接觸的方式進行證實。而在射電天文學領域,「病患」都是以光年度量的遙遠天體,接觸它們是辦不到的。

美國國家射電天文臺(NRAO)的巴特那加(Sanjay Bhatnagar)看到兩個領域合作的巨大潛力。他說現代射電望遠鏡和醫療成像設備,都能得到大量的數據,兩者共同的一個很大的挑戰是如何從這樣大量的數據中構建出準確的圖像。

今年4月,一組射電天文學家和醫療成像專家在維吉尼亞州夏洛茨維爾(Charlottesville)會晤,交換研究成果,討論是否有共通之處。會議的結果令人興奮。巴特那加說:「我很高興,幾乎所有我交談過的人都感到這個會議十分有有趣。」

研究人員計劃於2020年春季舉行一次更正式的合作會議。

──轉自《大紀元》

(責任編輯:葉萍)

相關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