談判獲「巨大進展」?白宮高官對貿易協議樂觀

Facebook

【新唐人北京時間2019年11月04日訊】智利取消主辦亞太經濟合作組織(APEC)峰會後,外界關注原定在這次峰會上簽署的美中第一階段貿易協議會否因此生變。最近兩天,美國商務部長羅斯和白宮經濟顧問庫德洛先後對媒體表示,美中談判雙方在多項領域取得了很大進展,他們都對美中在近期正式簽署首階段協議表示持樂觀態度。

正在曼谷訪問的美國商務部長羅斯(Wilbur Ross)週日(11月3日)在接受彭博電視台訪問時表示,自己對美中在月內達成第一階段協議持樂觀態度,而商務部對於美國公司提出的華為禁令豁免申請也即將批出。

羅斯透露,智利決定取消主辦峰會後,美中兩國政府正致力於另覓可以簽署首階段貿易協議的場地,美國艾奧瓦州、阿拉斯加州、夏威夷和中國城市均在考慮之列。他表示,目前談判正在取得良好進展,他本人對於美中簽署這份協議持樂觀態度。

羅斯表示,華府正在確保協議雙方都對各自同意的事宜有「非常正確、清楚和詳細的了解」。他指,目前正在取得良好的進展,沒有理由質疑美中不能簽署這份協議。不過,他同時也表示,還是不能排除以後又「出現偏差」的可能。

羅斯接著還表示,其它階段的貿易協議,將取決於中方的相關立法事宜和執行機制,如果沒有執行機制,協議將「只是一疊紙張」。

對於華為禁令豁免許可即將於11月19日到期的問題,羅斯透露,商務部已收到260宗有關華為禁令的豁免申請,即將會批出有關的許可證。

此前,白宮經濟顧問庫德洛11月1日也曾在白宮外告訴媒體,美國貿易代表萊特希澤、財政部長姆努欽和中國副總理劉鶴正在繼續敲定「第一階段」貿易協議,而雙方當前的氣氛「很積極的,很有建設性」。

他表示,中共商務部、外交部、財政部等各部委對達成這份協議的評論一直都「很積極」並「具有建設性」,這與他在談判現場所了解的情況一致。

「是的,他們將討論全部的問題。我的意思是說所有的。」 庫德洛接著說:「 協議還沒有完成,但是我們取得了巨大的進展。我們現在已經超出了我們在今年春天時的進展,所以我要從樂觀的角度來看。」

美國貿易代表辦公室在同一天發表了一份聲明說,美國貿易代表萊特希澤、財政部長姆努欽當天與中國副總理劉鶴就一項臨時貿易協議通了電話,「他們在多項領域取得了進展,目前正在解決未決問題的過程中。討論將在副部級繼續進行。」

(記者竺穎綜合報導/責任編輯:明軒)

相關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