開槍港警化名受訪:政客應做更好 支持獨立調查

Facebook

【新唐人北京時間2019年11月03日訊】香港爆發反送中抗爭運動以來,警方濫用暴力不斷升級,多位警察更開槍射擊實彈。日前一名曾開槍警員在警總接受彭博社訪問,稱事後被示威者起底,生活嚴重受影響。他表示對於「五大訴求」而言,只要調查範圍夠廣泛,進行「獨立調查是合理」。同時還表示理解示威者向警員叫罵,並非針對警察,只是「表達對政府的憤怒」。

據彭博社報導,該名受訪警察化名「Jacky」,他回顧當天開槍情形稱,當時警察和示威者衝突愈演愈烈,他本人及同事壓力極大,他的小隊在長達幾小時的清場過程中已經使用海綿彈、布袋彈、胡椒噴霧及催淚彈等非致命武器,但仍然無法控制場面。在一個衝突激烈的場合,他拔槍發射了一枚實彈。他辯解說:「那是我第一次有這種感覺——不是我一定會死,而是我和我的小隊會發生事情。那是我當時一定要做的事。」

報導稱,示威者對日益嚴重的警察暴力本已忍無可忍,此次開槍事件無疑為局勢火上澆油。Jacky開槍後迅即被知情人起底,個人及家人資料都在網上全曝光。他聲稱,自己在事發後兩日即收到多個匿名警告電話,甚至傳出網上有人懸紅50萬元,要他償命。他開始感到恐慌,很快搬出警察宿舍住到安全地點,之後三週不敢外出。

Jacky稱自己「很後悔最後影響了我女兒。」他說女兒在學校的書桌被塗黑破壞,再也沒有回校。他坦言被起底後,對他帶來的精神影響,比起在街上面對示威者更加痛苦,「我不知道我們的社會為何變成這個樣子」。

報導說,Jacky目前正在休假,而警方在強大輿論壓力下亦開始調查他開槍一事。為免再被起底曝光,他特別要求報道時刪去開槍當晚的細節。

當記者提及五大訴求,包括成立獨立調查委員會調查警方暴力及濫權等話題,Jacky承認,只要調查方向不是只單獨針對警員,他不反對。他並強調「獨立調查是合理的」,但調查範圍「一定要廣泛」。

對於當前警方與示威者之間日益對立的狀況,Jacky表示港府應承擔更多責任,他指政治人物在處理問題時應該要做得更好,他最後舉例說︰「我一直提醒我組的初級警員,他們(示威者)或會向你指罵,但技術上來說他們其實不是在罵你,而是在罵政府以及表達他們對政府的憤怒」。

(記者蘇越報導/責任編輯:明軒)

相關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