四中公報釋信號:中共對港三大可能動作

Facebook

【新唐人北京時間2019年11月02日訊】剛閉幕的中共四中全會公報中,對輿論關注的香港反送中運動強硬回應,希望以法律手段為香港劃下一些紅線。一些學者專家和輿論分析認為,接下來中共可能會對香港有三大動作。

為期四天的中共十九屆四中全會於10月31日落幕後,黨媒發布的全會公報中,對香港反送中運動抗爭者的訴求不但沒有回應,而且還對香港民主派的參政,給出了更為嚴苛的法律底線。

公報中雖然宣稱,堅持和完善「一國兩制」,但又稱必須嚴格依照憲法和《基本法》對香港、澳門實行管治,要建立健全特別行政區維護國家安全的法律制度和執行機制。

有專家分析說,這說明中共從根子上並未改變現在治港的態度,即其核心並不是真正的落實「一國兩制」,而官方文件首次以這種方式表述香港問題,事情並不簡單,中共也必定會據此落實推動。

儘管國際輿論認為,中共過多干預香港事務是導致「反送中」爆發的主因,但公報中卻顯示,中共覺得在香港問題上過度放手,才造成今天香港局勢惡化。

公報还顯示中共既要繼續推動香港落實「一國兩制」,但也要針對當前局勢,清楚劃出一些底線,以扭轉當前出現的問題,而中共的做法是將中共憲法和《基本法》並列共同管制。也就是用盡《基本法》賦予的權力。

中共可能會對香港有三大動作

《中央社》梳理台灣學者專家和輿論的分析認為,根據《基本法》如果北京方面今後為港人劃下紅線,接下來可能會對香港有三大動作。

一是,責成港府就《基本法》第23條進行立法,23條規定,香港應自行立法禁止任何叛國、分裂國家、煽動叛亂、顛覆中共及竊取國家機密的行為,禁止外國的政治性組織或團體在港進行政治活動,且禁止與外國的政治性組織或團體建立聯繫。

2003年港府推出23條立法,遭到泛民方面強烈反對,同時引發50萬人上街抗議,之後港府被迫撤回草案。

二是,依據《基本法》第18條的規定,頒布中共憲法一些法令在港實施。第18條規定,中共宪法除列於《基本法》附件三者外,不在香港實施。但同時又規定,中共人大常務委員會決定宣布戰爭狀態,或決定香港進入緊急狀態,發布命令將中共宪法在香港實施。

三是,《基本法》第8章規定,《基本法》的解釋權屬於中共全國人大常務委員會。香港主權移交北京以來,中共人大曾多次就香港具爭議性的問題進行解釋,最近一次是對立法會議員的宣誓進行解釋,導致多名泛民議員的資格被法庭褫奪。

台媒分析說,全會公報中,既強調繼續推進「一國兩制」,也要用盡《基本法》賦予北京的權力,從法律層面治理當前香港所出現的問題,也是對「反送中」的強硬回應。說明中共人大對此已有清晰想法,今後在推動上述工作方向上不會含糊。

香港資深傳媒人程翔曾分析說,當年港人很憂心中共將大陸那一套政治和法律制度用於香港,因此在制定《基本法》時有意將中共憲法排除在外,有一個稱為「憲法排除條例」。

《基本法》第5條、第11條、第18條以及附件三的立法初衷,正是為了有效地區隔開兩種政治和法律制度。也就是除了某些重要條款適用於香港外,(如中共憲法第31條)基本上排除中共憲法絕大部分條文在香港的適用。

而且當年國內參與起草的法律專家,也都表明這些「憲法排除條例」不違反憲法,也就是當年《基本法》立法原意便是讓憲法與《基本法》無關。《基本法》宣誓的對象是「中華人民共和國香港特別行政區」。

昔日鄧小平在會見港澳人士時也表明,「不要求大家熱愛社會主義、支持共產黨,只要你贊成香港回歸你就是愛國的。」而四中全會將憲法和《基本法》並列,共同管制香港,而且要建立「維護國家安全的法律制度和執行機制」,都在說明中共在管制香港問題上並未有實質的改變,中共遲早會「秋後算帳」。

(記者李韻報導/責任編輯:李泉)

相關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