庫德洛稱中方態度轉變 能否簽協議還有3關鍵

Facebook

【新唐人北京時間2019年10月23日訊】近日,美中兩國政要先後就貿易談判進展問題對外釋放積極信號。在中共副總理韓正罕見對外放話稱中方將進一步削減關稅、開放大門並消除非關稅壁壘後,白宮首席經濟顧問拉里•庫德洛本週一對媒體放話稱,若談判進展順利,美方有望取消12月的關稅計劃。有港媒分析稱,這次雙方能否簽訂協議還需觀察3大關鍵問題能否順利解決。

拉里•庫德洛(Larry Kudlow)週一(10月21日)在接受福克斯節目「Mornings with Maria」的採訪時,對美中貿易談判當前的進展作出了積極評價。他表示,美中談判取得了很大進步,美中貿易談判「繼續朝著正確的方向發展」。

庫德洛說:「我認為,我們非常接近達成開放金融服務和貨幣穩定的協議,這實質上是一項國際貨幣基金組織的協議。在農業方面,他們(中方)開始購買(美國)農產品,眾所周知,價值在400億至500億美元之間。 」

他否認了有關中方威脅如果美方不取消12月份的關稅就不會簽署任何協議的傳言,但他同時也表示,美方已同意暫停10月份(生效)的關稅,而且「如果第一階段(協議)的談判進展順利,有可能我們會取消(原訂在)12月份生效的關稅。」

他說:「我們取得了很多進展。我不知道是否我的預測會好於其他任何人,但我將告訴你,這種談判勢頭將持續保持良好。在貿易上的巨大進展,(中方)不僅僅是購買農產品,而且也在多方面開放市場准入。金融服務、貨幣改革、知識產權等都討論了很多。」

庫德洛還強調說,在正式簽署這份階段性協議前,雙方還有很多工作要做,但「這必須對美國來說是一份正確的協議。(川普)總統將會捍衞美國經濟,這毫無疑問。」

值得注意的是,庫德洛在這次的訪談中還特別提到,中共副總理劉鶴所領導的談判代表團10月11日結束在華盛頓的談判回國後,中共官方的態度與以前相比明顯轉變得更為積極,不但中共商務部很快就發通稿,對外確認「美中貿易會談取得了實質性進展」,就連之前一直對美國「不友好」的中共外交部也改變了態度。

事實上,美中第13輪高級別談判10月11日結束後,中共商務部次日(12日)早8時就發布了一份通稿,宣布「(中美)雙方在農業、知識產權保護、匯率、金融服務、擴大貿易合作、技術轉讓、爭端解決等領域取得實質性進展。」

之後,中共外交部在15日的例行記者會上,也就美中已達成第一階段協議的問題證實說,「美方說的是實際情況,和我們了解的情況是一致的。雙方在達成經貿協議問題上也是一致的,沒有差別。這份經貿協議將具有非常重要的意義,對中國、美國和世界都有利,對經貿與和平也都有利。」

外界有評論稱,「這是中美官方第一次口徑完全一致。」

而在那之後不久,中共國務院副總理韓正也罕見於10月19日在跨國公司領導人青島峰會開幕式上發言時宣稱,中方將進一步削減關稅,進一步開放大門,消除對全球投資者的非關稅壁壘。

似乎為了呼應貿易談判取得的進展,中共政府還對外宣布要擴大開放中國金融市場,把取消外資在證券、基金管理與期貨合資公司持股比例限制的時間,提前一年到2020年。

不過,對於中美兩國政府及政要頻頻對外釋出積極的訊號,海外輿論界大多仍持觀望態度。

有分析認為,雖然最近美中雙方對外展示出貿易談判似乎又重回「正軌」的跡象,但考慮到過去貿易談判一波三折甚至一度出現陡然大反轉的情況,對於美中雙方這次能否順利簽訂這份階段性協議,以及能否繼續在「正軌」上取得新的進展,尚有待觀察。

有港媒日前發文分析稱,對於當前中美貿易談判的進展情況,還需觀察以下三大關鍵問題:

其一,中共政府承諾將在未來兩年採購總額400到500億美元的美國農產品,但並沒有說明具體的時間點和細節;其二,美國政府同意放棄原定10月中將2500億美元中國進口商品的懲罰性關稅,從25%調高到30%的計劃;其三,雙方對外宣布在知識產權保護、滙率、金融服務、擴大貿易合作、強制技術轉讓、爭端解決等議題的談判上取得了「實質進展」。

上述三方面所涉及的雙方承諾或認可的進展能否落到實處,對於美中雙方最終能否真正達成協議,將產生重要影響。

(記者黎明綜合報導/責任編輯:明軒)

相關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