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香港坦克人」和民陣獲獎 美兩黨議員支持

Facebook

【新唐人北京時間2019年10月22日訊】香港反送中抗爭邁入第5個月,期間,不少香港市民展現出的非凡勇氣與和平,感動世界。日前,美國人權組織公民力量向有「香港坦克人」稱號的牧師安東尼,以及香港民間人權陣線頒發今年度的「公民力量獎」。美國共和及民主兩黨都有議員參加頒獎典禮,並重申美國國會支持香港民主抗爭。

10月21日,總部位於華盛頓的人權組織公民力量在美國華盛頓國會山莊舉行第14屆族群青年領袖研習營,來自中國大陸、香港、台灣、澳門等地20多位青年人權工作者參加。他們將就人權工作接受培訓和見習,並與美國國會議員互動交流。

目前,香港這場「沒有領袖」的「反送中」運動正持續獲得國際社會高度關注。公民力量藉此機會,將今年的「公民力量獎」頒給香港牧師安東尼及民陣。

8月25日晚,在尖沙咀一帶,港警首次拔出真槍對準示威民眾,當時一名手持雨傘的中年男子不顧危險,張開雙臂,擋在了槍口正前方。現場記者拍下這震撼的一幕,照片引起國際轟動,這名中年男子就是安東尼。

隨後,安東尼跪下勸說警察不要對市民開槍,但被警察一腳踹倒,安東尼爬起來,繼續張開雙臂,擋在槍口前。

安東尼的勇敢舉動讓人們聯想起1989年在北京長安街上,隻身阻擋坦克的「坦克人」王維林。安東尼因此獲得「香港坦克人」的稱號。

公民力量創辦人楊建利對自由亞洲表示,對曾參與1989年天安門事件的他而言,安東尼的勇氣始終讓他震撼與感動。而低調的安東尼沒有出席頒獎儀式,而是由香港大專學界國際事務處的張昆陽代他領獎,並代為宣讀得獎感言。

「有誰會想到,這個普通市民的小故事,能登上這樣的國際大舞台被講述。但願將這個獎項中所有的讚美與榮耀,歸給每一位香港公民。」

另一個獲獎者是2002年成立的香港人權組織民陣。民陣是雨傘運動以及這次反送中運動中,多次大規模遊行集會的組織者。6.9百萬人反送中大遊行,6.16兩百萬人大遊行,以及8.18維園170萬人流水式集會都是由民陣召集,民陣秉持「和平理性、非暴力」的理念表達訴求,獲得港人認同和響應。

然而,民陣召集人岑子傑在運動中先後遭遇兩次暴徒襲擊,不久前他遭不明人士攻擊受重傷,無法出席頒獎典禮。

代替他領獎的民陣前副召集人梁穎敏說,岑子傑已經出院,但仍需要休養恢復,而在這個時間點頒獎給民陣,對所有參與反送中運動的人來說,是非常大的激勵。

梁穎敏:「這個recognition(認可)不只是對民陣的認可,這是對所有香港人,不怕危險與辛苦站出來,堅持這個運動的認可。」

長期以來就支持與關注中國民主化運動的美國聯邦眾議員民主黨的麥高文(Jim McGovern)和共和黨的史密斯(Chris Smith),也都出席頒獎典禮。他們都希望聯邦參議院能盡快投票參議院已通過的《香港人權與民主法案》,該法案對保護香港民眾的人權具有重要意義。

除了獲獎的安東尼和民陣外,在這場反送中運動中,很多香港市民都展現出勇敢、無畏、和平的信念,湧現出許多「香港坦克人」。

(記者羅婷婷報導/責任編輯:文慧)

相關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