美3大鷹派聯手 美中局部協議難阻新冷戰

Facebook

【新唐人北京時間2019年10月19日訊】近期,中美之間的貿易戰雖然通過談判出現了暫時停火的希望,但中共對香港民主抗爭運動的打壓和新疆維族人大規模被「再教育」等問題,卻導致美中之間的人權之戰急速升溫。日前有美媒專欄作家指出,美國的「三大鷹派」 現已聯手對抗中共,顯示美中新冷戰的腳步正越來越近。

華爾街日報專欄作家葉偉平日前發文分析稱,美國對中國向來有「三大鷹派」:不滿中共對待外國企業政策的「經濟鷹派」、質疑中共的地緣政策及其野心的「國安鷹派」以及不滿中共打壓民主政治與異議人士的「人權鷹派」。

過去美國的這「三大鷹派」各自為政,其影響力「時斷時續」,但從去年起,情勢發生了巨大變化,美商在中國市場的商機崩壞、北京當局對待新疆維族人的方式、香港民主抗爭運動的爆發,乃至最近的中共試圖打壓BNA言論自由等,這一系列事件促使美國「三大鷹派」聯起手來對付中共政府。

葉偉平指出,面對「三大鷹派」的聯手施壓,美國政府很難放鬆對中國的諸多管制,包括科技產品出口黑名單,這可能是比關稅更嚴重的貿易障礙。因此,即使美中達成了階段性局部貿易協議,也不能阻止美中裂痕日益擴大。

也正因為這個原因,導致現在美中達成的階段協議中,美方只同意延後實施新關稅,未取消任何既有關稅;而中方只同意恢復採購美國農產品,但對數量和時機只做出了空洞的承諾。

事實上,美國民主、共和兩黨在對抗中共極權的擴張上,罕見出現了兩黨立場的高度一致,而美中之間的博弈與較量並不局限於經濟貿易的糾紛,也不僅涉及尖端科技上的競爭,同時更體現在民主、人權等價值觀的根本性對抗上。

早在今年5月中旬美國政府決定將華為公司列入出口管制黑名單後,一些敏銳的政治觀察人士即已指出,美中關係正在發生根本性變化,長期的戰略衝突甚至是全面冷戰即將爆發。

今年8月13日,美國獨立智庫皮尤研究中心(Pew Research Center)發表的一份研究報告指出,對對中共的政治、經濟、軍事等各方面持負面印象的美國人比例在貿易戰期間大幅躍升,其中更有多達60%的美國人直接把中國(中共政權)視為「敵人」。

當被問及哪個國家或組織將在未來對美國構成最大威脅時,有24%美國民眾回答中國,另外24%民眾回答俄國,還有12%的受訪者回答朝鮮。顯示中共政權和俄羅斯政府同樣成為了美國民眾心中的最大的外患隱憂。

(記者黎明綜合報導/責任編輯:明軒)

相關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