陝西塵肺病人前往河南維權引關注

Facebook

【新唐人北京時間2019年10月18日訊】日前,47名來自陝西省紫陽縣塵肺病人,千里迢迢趕赴河南維權,引起輿論關注。目前他們被軟禁在洛陽益陽一個賓館內,等待當地官員到益陽把他們帶回。

10月17號一條youtube的視頻顯示,在河南省會鄭州,一群來自陝西紫陽的塵肺病人,坐著輪椅,抱著氧氣袋,走在鄭州最繁華的大街上,到當地維權,要求解決他們的醫療問題。

陝西省紫陽縣塵肺病患者羅興才告訴新唐人,他們一共有47名工友,10月15號前往河南維權,在洛陽待一天,在鄭州待兩天。

陝西省紫陽縣塵肺病患者羅興才:「有幾個嚴重的工友坐著輪椅,我們到了鄭州,到了省信訪局跟前,到了金水路政府這一塊,也就是省公安廳的對面,我們在那休息,省公安廳的人叫我們不要走,說叫洛陽的領導過來跟我們說。」

羅興才說,當年他們為宜陽縣搞經濟建設,至少有500多人得了職業病,他們維權不斷遭到警方的暴力打壓。16號,有領導和他們談判,說政府不承認和他們的勞動關係,目前把他們從鄭州遣返到了宜陽。

陝西省紫陽縣塵肺病患者田世清:「宜陽縣政府把我們拉到賓館,等著紫陽政府過來跟我們談判,政府的態度就是說,和我們前幾次來一樣,政府都是推諉的行為,或抓我們的人,或打我們的人。」

3月3號至4號,50多名紫陽縣塵肺病人到洛陽維權,遭當地警方抓捕,有工友被拘留。

5月13號,紫陽40多名塵肺病人,包括幾位隨身攜帶氧氣袋的危重病人,到洛陽維權,再次被強制遣返。

中國是世界上塵肺危害最嚴重的國家之一。早在2002年陝西省衛生廳公布的統計數字稱,全省每年職業病發病人數呈增加態勢,至2001年底,僅塵肺病患者就超過2萬人。

新唐人記者熊斌、李韻、鐘元採訪報導

 

相關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