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禁聞】美政要十一送反思 台灣再拒一國兩制

Facebook

【新唐人北京時間2019年10月03日訊】當中共在嚴密的維穩下慶祝建政70週年時,美國政要發表聲明反思中共的威脅。而臺灣朝野也一致拒絕中共重申的一國兩制。

「中國共產黨的做法不僅對十幾億中國人來說是個悲劇,也是對鄰國構成威脅的明顯指標。如果這是大國對待自己國民的方式,那麼想像一下,它將怎麼對待那些落入它經濟和軍事擴張陰影下的外國。」

這是美國參議院多數黨領袖麥康奈爾在10月1號發表的,關於中共建政70週年的聲明。

麥康奈爾還寫道:「在中華人民共和國成立70週年之際,我們應該暫緩腳步,緬懷在中共統治下犧牲的數百萬人。」

他在聲明中還提到了:從新疆集中營、高科技防火牆、審查制度,到全國廣泛的技術監控,如今的中國如同回到毛澤東時代,令人不安。

當天,美國國會及行政當局中國委員會(CECC)的兩位主席麥戈文和盧比奧,也在網路社交媒體推特上發表聯合聲明。聲明中緬懷在中國為人權、法治犧牲的人們,也呼籲中共當局遵守國際人權和法治標準,並立即釋放政治犯。

正當中共嚴密監視著全國百姓,在北京歡慶建政70年時,這些美國政要送上的顯然不是祝福,而是反思。

旅美中國問題觀察人士張健:「在這樣的一個時間節點上能講出這番重話,足以能看出,美國勢必對中共會更加嚴厲。美國現在的政要已經完全清楚,中共是完全不可能符合中國人民利益,更不會符合世界民主潮流的價值標準。」

中國問題研究學者薛馳認為,這和川普總統開始執政以後,對中共策略的轉變是一脈相承的。

中國問題研究學者薛馳:「冷戰結束以後,國際格局一直在長期醞釀,一直沒有清晰地展現。那麼就是川普總統上臺之後,這個國際格局現在就表現的非常明顯——就是美國當今的政要對中共的認識歷史性的轉變。如果美國政府再按照以往的綏靖政策,中共會成為比蘇聯更凶狠的政權。」

在十一當天,臺灣朝野也一致明確拒絕了中共重申的「和平統一,一國兩制」方針。

中華民國陸委會發言人 邱垂正:「中華民國作為主權國家迄今108年,並在臺灣實踐民主體制、繁榮發展。臺灣從來不是其共和國成立以來任何時刻的一部分,『一國兩制』不是兩岸關係的處理方案、更不適用臺灣,臺灣絕不會接受。」

中國國民黨副發言人 洪于茜:「國民黨對此是深感遺憾,習近平似乎沒有體察到,這九個月來兩岸形勢的變化。要強調的是,國民黨立場是一致的,我們堅決不接受一國兩制,再來就是我們一直堅持『一中各表的九二共識』。」

薛馳認為,大陸和臺灣之間,不是統一和獨立的問題,而是獨裁和民主的問題,也是中華民族發展方向的問題。

薛馳:「一國兩制在香港破產,大家都是觸目驚心。這個根本已經沒有挽回的餘地。中共今年以來對臺灣的施壓力度空前加大。那麼在這種情況下,臺灣當局這個表態,臺灣民眾對香港民眾的支持,非常清楚說明一點,中共一國兩制對臺灣的欺騙徹底破產。」

10月2號,美國參議員盧比奧再度發推文表示:「中華人民共和國記錄下70年來,中共殘忍對待中國人民的淒慘證詞,民主國家應該施壓,讓中共政府尊重神賦予本國人民的權利,並維護法治。」

採訪/常春 編輯/尚燕 後製/陳建銘

相關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