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沒有國慶、只有國殤」遊行在即 港警全城戒備

Facebook

【新唐人北京時間2019年10月01日訊】10月1日是中共建政70周年,香港民間人權陣線(民陣)號召下午2點舉行「沒有國慶、只有國殤」大遊行。香港警方出動大批警力全城戒備,10多個港鐵車站關閉,約30間大型商場停業。

曾經多次組織大規模遊行活動的民陣,早前就主題為「沒有國慶 只有國殤」的遊行向警方申請不反對通知書,但遭到警方的拒絕,民陣上訴也被駁回。

對此,身兼香港職工會聯盟秘書長的支聯會秘書李卓人、支聯會主席何俊仁、社民連前議員梁國雄及民陣副召集人陳皓桓宣布,將以個人身份承接民陣原訂10月1日舉行的遊行計劃,於下午1時在銅鑼灣集合,再遊行至中環遮打道行人專用區。

《法廣》稱,4人雖是以個人名義接棒,但所屬組織均會支持。而且他們均表明不會向警方申請不反對通知書,認為和平遊行是《基本法》賦予市民的權利,毋須警方批准,相反,警方有責任去配合。

李卓人表示,遊行最大的困難是警方攔截遊行隊伍,但若是人數眾多,人流自然會流到其他道路而到達終點,「反正現在的相關活動已是遍地開花,市民自有智慧克服困難,大家亦明白當中的安全和法律風險」。

《自由時報》則報導說,針對民陣大遊行申請遭拒,有網友串連號召,先於深水埗、灣仔、荃灣、沙田、屯門以及黃大仙等6區進行集會,沙田區的集會將於11點半開始,其他5區的集會將於下午1點開始。另外,民陣原定的大遊行,將於下午2點從集合地點維園集合往遮打道方向遊行。

香港警方為此出動5000警力全城戒備,加派人員駐守重點區域,調整香港機場的快線服務,另約有30間大型商場宣布今日暫停營業。港鐵則宣布,將在1日早上11時起關閉8個車站,加上昨日宣布的3個車站,共關閉11個車站,以防堵示威者聚集。

立法會議員朱凱廸認為,港鐵受到與國泰航空一樣的壓力,最終演變支持政權、瓦解運動的工具之一。他指責港鐵及港府的相關做法「太超過」,使社會無法正常運作,也讓港民無法在重要日子表達訴求。

(記者陳遠輝報導/責任編輯:李泉)

相關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