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禁聞】「沒有國慶只有國殤」引發空前共鳴

Facebook

【新唐人北京時間2019年10月01日訊】今年的十一是中共建政70年的日子,但不僅香港民陣發起「沒有國慶,只有國殤」遊行,許多海外華人也進行了「國殤日」抗議。「國殤」這個詞今年引發了前所未有的共鳴。

香港民間陣線準備在10月1號發起「沒有國慶,只有國殤」遊行,上週接到香港警方反對通知。民陣提出上訴,9月30號又被上訴委員會駁回。民陣表示,港府不斷禁止市民和平集會的機會,反而會更加激發市民以公民抗命的方式上街。

《國殤》原來是《 楚辭 · 九歌》中的一首,是追掉死於國事者的祭歌。現在被普遍引申爲舉國的悲哀,痛苦。

往年也有異議人士把十一稱作「國殤日」,但今年這個詞在全球華人中引發的共鳴前所未有。

中國民主黨員9月29號在中共駐紐約領事館前,舉行「70國殤日反共送終」大集會。當天洛杉磯、華盛頓和多倫多的中共使領館前也有類似的抗議活動。

塞班島也響起了這樣的聲音:「十一國殤,黃俄政權,剷除中共,自由民主,建立中國」。

而溫哥華人權關注組9月28號在當地的中共總領館門口,播放哀樂給中共送終。

此外,新西蘭民運人士也到中共駐奧克蘭總領事館前,抗議中共七十年暴政,造就八千萬冤魂。

新西蘭民運人士:「共匪說是國慶,這是國殤,給他們送終來了。」

中國人權活動家劉青認為,以前由於中共的恐嚇加信息封鎖,很多中國人不明就裡,也就接受了所謂「國慶」的說法 ,但這個情況現在發生了變化。

中國人權活動家劉青:「為什麼今天發生了這麼大的變化?尤其是在香港這樣的地方。一個因為『國殤』是準確地表達了十月一號這個日子的意義。再一個,香港從來就比大陸對世界的了解更多,民眾對自由人權價值的認同和追求也比大陸要強烈得多。」

除了香港民眾反抗極權暴政的蝴蝶效應,時事評論員凌曉輝認為,中共在今年十一前如同打仗般的維穩,也讓大陸民眾看清了,十一這個日子,根本不是百姓的慶典。

時事評論員凌曉輝:「自古以來任何政權在其大慶之際通常都伴隨著有大赦天下之舉。可是唯有中共它在大慶之前基本上都是大開殺戒。那麼這一次大慶,它不光只是以前的殺幾個人,它是對所有人進行控制,所以這個政權它不是正常的政權。」

劉青表示,回顧中共建政七十年,從血腥土改,到掠奪民營企業家,從餓死四千萬人的大躍進,到文革的紅色恐怖。鄧小平為了挽救中共進行所謂的改革開放後,中共又不遵守國際貿易規則,攫取財富後在國際上狂妄自大,終於引發國際社會的警惕和抵制。所以他也很同意「沒有國慶,只有國殤」。

劉青:「實際上在中共搶到大陸政權之後,整個民族落入無休無止的政治迫害,政治運動之中,中國民眾經歷就是災難。因此十月一號中共定為『國慶』,如果你同意慶祝『國慶』,那就是等於是同意中共的專制統治。」

厭倦了中共無休無止政治運動的華人,從2004年底開始,不斷在退黨網站聲明退出中共組織。今年十一前夕,海外華人也對退黨大潮進行聲援。

多倫多聲援三退活動組織者李女士:「因為國殤日就要到了,中共說執政70年,實際是竊取政權70年,我們的民族被迫害70年,中國有一半人及家庭都受過它的迫害。」

凌曉輝:「三退(退黨退團退隊)它是走回傳統理念,選擇新生的這樣一個活動。不是什麼政治運動。那麼到今天為止,已經有三億四千萬人退出了中共。這次反送中運動將啓發和帶動中國人進一步認識中共政權的本質。」

雖然民陣的十一遊行沒有獲得批准,但仍有其他香港團體呼籲十一上街,堅持舉行「沒有國慶,只有國殤」的遊行。

採訪/常春 編輯/尚燕 後製/葛雷

相關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