沙特煉油設施被襲擊 美指伊朗是元兇

Facebook

【新唐人北京時間2019年09月16日訊】週六,沙特阿拉伯的兩座石油設施遭無人機攻擊,產量大減,導致全球油價上漲。美國總統川普週日表示,必要時美國「戰略石油儲備」可釋放石油,穩定市場供應。美國指控伊朗襲擊了沙特。

週六,十駕無人機襲擊了沙特阿拉伯布蓋格煉油廠,以及胡賴斯地區一處油田,引發大火。

沙特首都利雅得居民表示,這是針對全球的攻擊,間接打擊歐洲和美國。

沙特阿拉伯利雅得居民 :「他們攻擊沙特阿拉伯,正如他們在間接攻擊美國,攻擊歐洲。」

據報,沙特國家石油公司「阿美石油」表示,襲擊導致石油日產量減少570萬桶,相當於該國產出一半以上,約爲全球供應量的5%。

川普週日發推文說,必要時可以釋放美國「戰略石油儲備」的石油。

推文說:「基於沙特阿拉伯遭受的襲擊,可能影響(全球)油價,我授權從「戰略石油儲備」必要時,釋放石油,以保障市場供應充足。」

川普推文還表示,他通知了相關部門,加速德州及其他州輸油管道的許可流程。

川普週日還說:「沙特阿拉伯的石油供應遭到襲擊。有理由相信我們知道罪魁禍首是誰。根據驗證,(美國)已經鎖定(目標)並上膛,只是在等待(沙特)確信誰該爲襲擊負責,以及我們將以什麼方式迴應!」

也門恐怖組織「胡塞武裝」聲稱發動了這次襲擊。美國指控支持胡塞武裝的伊朗是襲擊的元兇。

伊朗外交部週一否認美國的指控。

伊朗週日還揚言美軍在該地區的基地和航空母艦,處於伊朗導彈射程範圍內。

伊朗外長週一稱,伊朗總統魯哈尼不會和川普在聯合國會面。

德國外長馬斯週一表示,德國及其夥伴國正在合作調查,追究沙特襲擊的元兇。

新唐人記者畢心慈、明玉綜合報導

相關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