累積談判籌碼 韓決定回收26處駐韓美軍基地

Facebook

【新唐人北京時間2019年08月31日訊】韓國媒體報導,文在寅政府決定回收26處駐韓美軍基地的消息,包括今年底回收駐韓美軍位於首爾龍山的基地,並啟動全面搬遷至京畿道平澤基地韓福瑞營區等在內的回收駐韓美軍基地計劃,藉以向美國政府施壓,以期在駐韓美軍防衛費分擔額談判上累積談判籌碼。

青瓦台國家安保室長鄭義溶30日主持國家安全保障會議(NSC)常任委員會議,作出「儘早回收包括龍山基地(United States Army Garrison Yongsan)在內的26處駐韓美軍基地」的決定。

韓國「中央日報」以「猝然蹦出早期回收26處駐韓美軍基地的王牌」為標題頭版報導,稱駐韓美軍基地內的土壤嚴重汙染,打算藉此機會向美國施壓。

另外,在韓國政府決定廢除韓日軍事情報機密保護協定(GSOMIA)後,韓美矛盾日益激化。在此情況下,美國政府決定不出席9月4日至6日在首爾舉行的「首爾安全對話」(SDD)。

自2012年起,除2014年以外,每年都有美國國防部助理副部長或相當層級的軍方人士參加SDD。這次韓國國防部原本希望美國國防部印太安全事務助理部長薛瑞福(Randall Schriver)參加,但美方通報說是「日程上」的原因,很難參加。

報導指出,美國駐韓大使哈里斯(Harry Harris)接連取消原定於29日舉行的韓國鄉軍(退伍軍人)會邀請演講,以及取消出席智庫韓國對外經濟政策研究院(KIEP)主辦的活動。但卻與同仁出席首爾一家美國漢堡店的開張儀式,並大吃漢堡。

外交界觀察認為,這實際上是對「被傳喚感到不悅」。韓國外交部28日召見哈里斯,要求美國「克制」對韓國決定廢除韓日軍事情報機密保護協定(GSOMIA)「表示不滿」。

美國國防部長艾斯培(Mark Esper)28日在記者會上說:「對(韓日)雙方(撕毀GSOMIA)一事非常失望,我仍然感到失望。我希望(韓日)回到重要軌道。」

美國參謀首長聯席會議主席鄧福德(Joseph Dunford)也在記者會上說,對GSOMIA終結感到失望。

青瓦台相關人士則說:「即便需要增進同盟關係,但在韓國國民的利益面前,其他任何事情都不能被擺在第一位。」

(責任編輯:盧勇信)

相關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