懼報復美國傷自身 中共暗查中企科技依賴美國程度

Facebook

【新唐人北京時間2019年08月31日訊】美方宣布對5,500億美元中國商品加徵5%關稅後,中方表態願「冷靜磋商」,暗示暫不進行報復。但美媒隨後報導了相反的信息,稱中共準備推出報復美企的「不可靠實體清單」,正在評估中企對美國技術的依賴程度。

《華爾街日報》8月30日引述匿名「知情人士」報導說,在北京準備推出「不可靠實體清單」之際,正跨部門調查中國科技公司對美國供應商的依賴程度,以評估它們抵禦貿易戰衝擊的能力,防止在報復美企時傷及自身。

報導稱,中國企業長期以來都在半導體和飛機發動機等方面依賴美國技術和供應商。中共發改委、工業和資訊化部以及商務部的官員,一直在向一些中國企業詢問供應鏈結構和對美企依賴度等事宜。中共擔心報復美企令中企受傷,反映出中國經濟前景的脆弱性。

中共5月底威脅將推出「不可靠實體清單」,目的顯然是為了報復當月美國對華為的封殺令。但至今已過去3個月,除了黨媒一直據此恐嚇美方之外,中共官方遲遲沒有付諸行動。

日前北京突然宣布了對美國的關稅報復措施,激怒白宮。美方立即宣布對價值5,500億美元的中國商品再加徵5%關稅,並警告可以隨時動用美國《緊急經濟權力法》,令美中經貿脫鈎。

北京隨即態度軟化。美國總統川普(特朗普)透露,中方一日兩次給美方打電話,請求重回談判桌,並「第一次真心想達成協議」。中共副總理劉鶴和商務部發言人高峰也相繼表示,「願以冷靜態度通過磋商與合作解決問題」。高峰還針對美方5,500億新關稅表態說,中方正與美方交涉如何取消該關稅,「防止貿易戰繼續升級」。該說法被指暗示北京暫時不會實施報復。

外界普遍認為,美方的強硬反擊已令北京退縮,特別是美中經貿脫鈎,將令嚴重依賴美國技術和美國投資的中國經濟無法承受。事實上,北京高層日前一再公開對美企示好,美國連鎖超市Costco在中國的首家門市也在上海開張。

在這種背景下,美媒突然報導北京準備報導美企的消息,顯得有些突兀。

美國許多媒體對川普持反對態度,有關報導經常傾向於抹殺川普的成績,突出川普的「困境」。白宮貿易顧問納瓦羅日前點名一些美媒,在有關美中貿易戰的報導上,和中共《人民日報》一樣製造「垃圾新聞」。

(記者谷珄綜合報導/責任編輯:明軒)

相關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