美議員批「愚蠢決定」促養老基金停投中資股

Facebook

【新唐人北京時間2019年08月28日訊】據英國《金融時報》8月26日報導,美國兩黨的資深參議員,日前敦促一個美國政府主管的養老基金撤銷計劃投資中國企業的決定,以免觸及國家安全和人權問題。

美國共和黨資深參議員魯比奧,和民主黨參議員沙欣,周一(8月26日)寫信給「聯邦退休金節儉投資委員會」主席,敦促其立即撤銷投資中國企業的決定。

該委員會將於明年,將其治下約5780億美元資產的一套投資組合,投资于MSCI全球指數(不含美國可投資市場指數),可能选择与指数构成相似的股票组合。而該指數包含約7.6%的中國企業。意味著約500億美元的美國政府養老金,可能被投資給該指數或分項指數中的中航科工、海康威視等中國公司。其中中科航工的母公司,為中共空軍研發武器系統;海康威視則向備受爭議的新疆拘留營銷售監控攝像頭。

魯比奧參議員說,該委員會「做了一個目光短淺的、愚蠢的決定,將用美國軍隊和其他聯邦職員的退休儲蓄,資助中國政府和中共削弱美國的經濟和國家安全。」

「這些議員發出一個(信號),華爾街的投資者,你要考慮到你的投資標的,是不是對以美國領導為主的自由民主的體系,造成很大的威脅。以一個長遠的國家安全、還有比較崇高的理念來看,是不是要從新考慮你的投資標的。」

其實,美國多家公共退休基金,都涉入了有國安或人權爭議的投資。

例如,美國加州和紐約州的教師退休系統,也持有海康威視的股份。

美國最大的公共退休基金「加州公務員退休基金」,則投資了「中航國際」「海康威視」等多家與中共軍隊、網絡戰、侵犯人權有關的公司。該基金2018年還邀請中共外匯管理局前官員孟宇,出任首席投资官。

「美國人民會發現﹐這非常令人不安甚至憤怒﹐他們的退休金和投資﹐被投資於這種完全喪失人權標準的公司﹐幫助和教唆鎮壓。」

另外專家指出,投資中資股的經濟風險也不可小覷。

「中國的經濟和在中國經濟裡面成長的公司,都面臨很大的風險。 比如上海深圳的股市,指數是從2007年的高點,幾乎是腰斬。即使是在過去10年中國經濟高度成長的情況下,股市都沒有什麼好的表現,更何況以後經濟不好的話。還加上匯率的風險,人民幣開始走上貶值的趨勢。把風險考慮進去的話,那個報酬其實是不值得的。」

目前,美國國會兩黨議員多管齊下,希望杜絕部分中國企業涉及的人權、國安和不透明會計制度等問題,給美國國家利益和投資者帶來重大風險。他們已勸阻「退休基金」投資中資股;並提案要求在美國上市的中資公司,要遵從美國金融監管。這被視為,美中對抗正在從貿易領域,逐步擴展到金融領域。

相關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