國鐵承認中歐班列空載往返 一帶一路又成笑料

Facebook

【新唐人北京時間2019年08月22日訊】「一帶一路」已成中共對外擴張的政治工具,但充滿資源浪費和欺詐行為,除了對外撒幣,難見經濟效益。日前,國鐵集團被迫承認,為「一帶一路」開設的中歐班列空載嚴重,港媒指地方政府和出口商都用空集裝箱騙取好處。

《中國經營報》日前報導,中國國家鐵路集團有限公司(簡稱國鐵集團)經營的中歐班列,空載情況嚴重,有一列滿載41個集裝箱的去程班列,其中40個都是空箱。中共國營的國鐵集團,是官方指定負責往返歐洲及「一帶一路」沿線國家的集裝箱鐵路聯運的唯一運營商。

8月10日,國鐵集團負責人被迫回應上述報導,在《環球時報》上承認空載的問題屬實,但聲稱這只是「中歐班列培育期」存在的問題,現在情況已「大為改善」。

該負責人說明出現空載的原因時提到,重慶、成都、鄭州等較早推出中歐班列服務的城市,當時都急於提升開班規模,以提高自身的「樞紐地位」。比如重慶曾在2016年下達「天天班」的政治任務,但當地貨運量並不能支撐每天開出班列的密度,因此出現了「重箱(裝貨的集裝箱)不足、空箱補」的問題。

據香港《南華早報》報導,北京當局將「一帶一路」提升至「國策」高度,許多地方政府都急於通過使用中歐班列表達「對中央的支持」,導致很多出口商以運送空集裝箱的手法欺騙政府補貼。

報導說,2018年中共財政部為中歐鐵路貨運提供高達50%的補貼,今年降至40%。地方政府也斥巨資提供激勵措施,比如2018年西安政府為運往歐洲的每個集裝箱提供3,000美元的補貼。

早前也有網絡文章指,中歐班列大部份線路都無貨可拉,在依靠地方政府的補貼賠錢空轉。

「一帶一路」被指中共的政治陰謀,實施過程中往往只注重政治效益,比如通過資金援助換取沿線國家政治上的支持,用債務陷阱獲取沿線國家的戰略資源,甚至在這些國家推行所謂「中國(共)模式」。但在另一方面,儘管中共官方宣稱要用「一帶一路」帶動中國經濟,但實際上,「一帶一路」項目大多很難給中國帶來經濟效益,多數以失敗告終。

美國智庫傳統基金會調查發現,2005-2016年,中國價值一億美元以上的海外投資專案中,超過200個遭遇部份或全部失敗,投資總額超過3000億美元。中國經濟貿易促進會副會長王文利也曾指出,中國2萬多家企業在海外投資,90%以上虧損。

(記者谷珄綜合報導/責任編輯:明軒)

相關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