法媒:中共外交部變成「中外關係破壞部」

Facebook

【新唐人北京時間2019年07月13日訊】近期因貿易戰、華為、香港反送中等事件,中共和歐美關係日趨緊張。而中共外交部的對外宣傳更讓外界大跌眼鏡。法媒分析認為,中共發言人語氣橫蠻,駐外使節更是炮彈連連,不像外交,更像在對外作戰。甚至輿論嘲諷,中共外交部已變成「中外關係破壞部」。

中共外交官成「重炮手」

法廣7月13日的評論文章稱,中加關係的破壞,中共外交部有一份「功勞」。2018年12月1日,華為財務總監孟晚舟在加拿大被捕,中共駐加大使盧沙野主動走上火線,指責加拿大拘捕孟晚舟是「有預謀的政治行動」。香港01將盧沙野稱為「重炮手」。

隨後,中共拘捕兩名加拿大人報復,招致國際譴責,盧沙野又炮轟西方雙重標準。他甚至警告加拿大當局,如果禁止華為參與加國5G建設,將會面臨「後果」。致使本傾向與北京友好的加拿大特魯多政府,對中共口氣越來越強硬。中加關係跌入冰點。

文章稱,與盧沙野相比,中共外交部長王毅則是「語不驚人死不休」,動輒以訓斥霸氣的語調說話,據說這是為了要向西方國家爭奪話語權,結果成了罵戰。

2016年6月1日,在中加外長聯合記者會上,一名加拿大女記者問及如何促使中共改善人權?王毅手指記者說:「你的提問充滿了對中國(共)的偏見,和所謂的不知從什麼地方來的傲慢,我是完全不能接受的。」本來是一個展示大國形象的場合,王毅忘記了外長風度,記者會成了鬥氣會。

最近,又因為香港反送中事件,中英關係緊張。英國外交大臣亨特敦促北京按照《中英聯合聲明》規定行事。而中共外交部發言人耿爽7月3日回應稱,英方「還沉浸在昔日英國殖民者的幻想當中」。

當天上午,中共駐英大使劉曉明也在記者會上聲稱,英國干預香港事務,是「殖民者思維」。英國外交部立即傳召劉曉明,指出他的評論是「不可接受也不正確的」。

亨特本人也對此做出強硬回擊,7月4日,他對北京發出警告,若不遵守1984年的《中英聯合聲明》,將面對「嚴重後果」。不排除制裁中共或驅逐中共外交官的可能。

中共駐英大使隨後轉變口風,稱北京無意與英國打外交戰。

北京時政評論員榮劍去年6月在推特發文說,中共外交近50年來,現在可謂最蠢時期,除了大撒幣,就是四面樹敵,造成外交處處被動。

有網民則嘲諷說:「外交部在王毅主持下,成了中外關係破壞部!」

江派「獨立王國」

被冠以「獨立王國」的中共外交部過去一直把持在江派手中,從1993年至2013年的中共4任外交部長錢其琛、唐家璇、李肇星、楊潔篪都屬江派人馬。

據悉,中共外交部官員大多從內部提拔,這導致前中共黨魁江澤民掌控外交部後,出現了很多的江派鐵桿。無論是習近平,還是胡錦濤掌權時期,都有江派外交高官挑釁當局的例子。

如前外交部部長李肇星是江澤民親信,曾公開監視胡錦濤。2002年,胡錦濤接任中共總書記前夕,第一次訪問美國,美國以准國家主席身份接待他。

據稱,時任美國副總統切尼把胡錦濤請進書房進行一對一的談話,但客套話還沒說完,房門忽然開了,時任中共外交部副部長李肇星突然闖了進來。

事後,切尼的幕僚沮喪地說,他曾禮貌地試圖阻止李肇星,並解釋說這是一對一的會談。但正因為是一對一的談話,李肇星為了監視胡錦濤才會硬闖進去。

2007年,胡錦濤將李肇星從外交部長職務下課。

(記者羅婷婷報導/責任編輯:文慧)

相關鏈接:遭英外相強硬反擊 中共大使轉口風:無意打外交戰

相關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