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阪川習會難阻對台軍售 美中對立愈演愈烈

Facebook

【新唐人北京時間2019年07月10日訊】6月底川習會暫時叫停了美中貿易戰升級,但難阻新冷戰繼續升溫。會晤後貿易談判停滯不前,美國又落實了對台灣的22億美元軍售。

美國國防部國防安全合作署(DSCA)週一(7月8日)公布,中華民國政府獲得了美國約美金22億美元的包裹軍售,包括108輛號稱「陸戰之王」的M1A2T(新型號,T代表Taiwan)主戰坦克,14輛最新款M88A2坦克救濟車,16輛專用來託運M1A2T主戰坦克、載重高達70噸的M1000軍用拖板車(HET)等主裝備,以及其餘主戰坦克用彈藥、通訊裝置、複合裝甲等。另外還附加108套「毒刺」肩扛型防空導彈發射器,以及250枚毒刺導彈。

沒有列入DSCA清單的,還包括續購的1,600枚的TOW II A/B拖式反坦克導彈與標槍(Javelin)導彈等,全案共計美金26億元。

次日,中共官方強烈表達不滿,並要求美國「立即撤回軍售」。

早在6月初,路透社和《華爾街日報》就曾報導,美國已在準備對台新一輪軍售,但因為籌備6月底G20的川習會,軍售暫時推遲。

美國週一落實對台軍售時,川習會已過去10天,雙方談判團隊仍未定下會面談判日期,顯示分歧仍然很大。各種消息顯示,談判依然原地踏步,甚至可能出現了倒退。

4日,中方重申達成協議的條件是必須撤銷所有加徵關稅。但美國總統川普(特朗普)隨後表示「關稅很有用」,變相拒絕了中方要求。中共官方背景的自媒體甚至威脅,談判可能「再現反复」。

在此之前,談判已經出現一次反复。5月初,中共突然反悔,將已經談好的150頁協議草案刪去30%,導致談判破裂,貿易戰升級。川習會後,川普和白宮官員的表態顯示,中方已經答應重返談判破裂前的150頁協議,才換來了談判重啟。如今中共威脅可能「再現反复」,令人懷疑北京是否要再次反悔承諾。

事實上,中共在川習會後已經又有「悔棋」跡象。美中首腦會晤前幾個小時,美國政府宣布了中方採購54萬噸美國大豆的消息。川習會後當天的記者會上,川普宣布,北京承諾將立即購買美國農產品,美方將向中方提供採購清單。

不過,目前仍然沒有中方採購美國農產品的消息。《華爾街日報》和路透社本週還引述消息稱,川習會上中方「並沒有做出採購農產品的承諾」,只是同意在「簽署最終協議的框架下」才購買美國農產品。

中共官媒稱,美國解禁華為,是談判取得進展的條件。而美方目前只答應向華為出售不涉及國家安全的普通零部件,而堅持不會從出口管制清單中排除華為。

川習會後白宮高官接連表態稱,談判重要的是質量,而非速度。外界分析,這顯示川普已在拿捏分寸,布局貿易戰長期化。

路透社週一引述國際投行野村證券的最新報告指,該機構相信美國可能將於今年底前對其餘3,000億美元中國商品加徵25%關稅,而人民幣兌美元匯率年底前也會跌破7。

(記者鐘景明綜合報導/責任編輯:明軒)

相關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