林鄭月娥承認修例失敗:草案已壽終正寢

Facebook

【新唐人北京時間2019年07月09日訊】香港特首林鄭月娥今天早上(7月9日)在香港特首辦召開記者會,她一改早前傲慢的態度,首次承認《逃犯條例》修訂完全失敗,並強調這項草案已「壽終正寢」。這是香港6.9反送中大遊行之後,林鄭首度恢復在行政會議前會見記者。

週二早上9點半,林鄭月娥在出席行政會議前會見記者。她說,這次修例是完全失敗的。「我們今次的修訂工作是完全失敗,我早前已為此致歉。失敗的原因是因為我們的工作做得不好,我們對社會的脈絡掌握得不夠,我們的政治敏感度很有偏差,這種種都構成了今次修例工作的失敗。」

她表示,修訂工作已徹底全面停止下來。「我今日再清晰講明,修訂工作,這條條例草案已經壽終正寢,草案已死亡。」她又以英文重複說一次「the bill is dead」。

林鄭月娥此次會見記者明顯收起了早前傲慢的態度,她表示明白港人的憤怒失望,以及對政府的不信任。她還表明願意與學生代表進行公開、沒有前設的對話,並會盡快安排。

不過,對於反送中民眾提出的5項訴求:撤回逃犯條例修訂;收回暴動定義;撤銷被捕人士控罪;追究警隊濫權;立即實行雙普選。林鄭月娥仍持推諉態度,她重申沒有對6.12反送中集會定性。

6月12日,數萬港人包圍立法會阻止逃犯條例審議。港府派出數千防暴警察強力鎮壓示威民眾,引發流血事件,多人被打傷。

據網上傳出的視頻顯示,當晚,有泛民議員找警察,希望不要使用武力。但警員回答說:「已經定性為暴動,執行公務任何手段都可以使用,包括對你們!」輿論為之嘩然。

6.16再有2百萬港人上街遊行,並向港府提出5項訴求,但港府一直未予以回應。7月1日,55萬港人再次走上街頭,另有一些香港青年衝擊立法會表達訴求,引發國際關注。

林鄭在2日凌晨4點,召開記者會將衝擊立法會事件定性為「暴力事件」,聲稱要「追究到底」。香港警方隨即展開大搜捕,至今已有超過50名示威者被捕,最小的年僅14歲。且搜捕行動仍在繼續。

香港各界紛紛譴責港府漠視民意的「制度暴力」,促使香港青年採取激進方式表達訴求,凸顯香港青年對港府的失望和傷心。在反送中抗議期間,已有4名香港青年因對港府絕望而跳樓自殺。

然而,林鄭此次會見記者仍否認對抗議活動的暴動定性,還推諉說,檢控工作由律政司負責,不受干預,獨立檢控工作是視乎證據而定;又指不追究示威者破壞立法會,違反香港法治精神。

雖然林鄭一再表示會改革政府的施政作風,聆聽更多方面和更廣泛意見,但從她的講話中,明顯流露出港府仍在為繼續暴力鎮壓民眾尋找藉口。

而且,林鄭此次講話仍未對港人的5項訴求給出回應,只不過是在當前香港局勢日趨緊張的情況下,試圖緩和一下。

一如從前,林鄭再度被問到會否下臺的問題。她回答說,自己仍有熱誠為香港服務,希望大家能給予她空間。自反送中抗議爆發以來,香港民眾在數次集會遊行中都高喊「林鄭下台」的口號,要求真普選。

(記者羅婷婷報導/責任編輯:文慧)

相關鏈接:港議員現場籲警勿施暴 港警:已定性暴動包括你們(視頻)

相關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