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禁聞】撤資蔓延 家樂福出售中國80%股權

Facebook

【新唐人北京時間2019年06月26日訊】撤資潮正在中國境內繼續蔓延,除製造業不斷逃離外,零售業也正在全面退出中國市場。專家指出,中共經濟衰竭,導致外資向更多領域擴展,撤資潮可能會導致中國人回到貧困的老路上去。

6月23號,法國超市巨頭「家樂福集團」宣布,將出售家樂福在中國的80%股份給「蘇寧易購」這家中國零售商,預期這項交易將在今年年底完成。雙方達成的協議還包括家樂福出售所剩20%股份的機會。

家樂福是全球最大食品零售商之一,1995年進軍中國,目前擁有210家大型超市和24家便利商店,去年營業額36億歐元,較2017年下滑近10%。

大陸官媒新華社報導,外資超市在中國的經營狀況普遍不佳,已經在持續退出中國市場。包括中國市場業績排名第一位的大潤發、英國樂購、韓國樂天瑪特、韓國易買得等外資零售企業,都在紛紛退出中國。

報導說,「家樂福中國」的帳面淨資產為負。2018年末,家樂福中國歸屬母公司所有者權益合計為負(-)19.27億元。蘇寧易購在公告中解釋:近年來線下零售業受到互聯網的衝擊,家樂福中國雖然積極的應對,但仍帶來了階段性的經營虧損。

美國南卡羅萊納大學艾肯商學院教授謝田:「家樂福這種零售業從中國撤出,體現出資本從中國撤出的一個新的信號,之前看到的主要是製造業資本從中國撤出這個趨勢越來越加快,並且現在越來越擴展到更多的行業了。」

事實上,其他方面的撤資潮也在加速蔓延。

號稱全球智慧型手機市占率第一名的南韓「三星」,也已經陸續關閉在中國的廠房,並將生產線轉移到越南,完全不顧中共政權「保就業」的壓力。

三星的撤離,被喻為打響了韓國撤資潮的第1槍。韓國汽車製造廠商「現代」5月宣布關閉北京年產30萬輛車的工廠,子公司「起亞」也將在6月底關閉位於江蘇的工廠。

韓國LG集團則宣布,將把所有銷往美國的冰箱產線搬回韓國本土。

而美國企業在中、美最新一輪談判的結果出爐後,也相繼減少在中國生產的份額,轉而投資美國本土和墨西哥或東南亞國家。

「谷歌」公司已經將售往美國的主機板生產線大部分轉移到臺灣;6月21號又傳出,谷歌正加速將Nest智慧溫控設備和伺服器硬體的部分中國生產線,轉移到臺灣與馬來西亞。

「蘋果」公司也在考慮將15%到30%的產能,從中國轉移到東南亞。

運動相機公司「GoPro」,考慮將大部分的產品生產鏈,從中國移往墨西哥。

鞋、手袋品牌「史蒂夫‧馬登」,正在把大部分的生產轉移到柬埔寨。

五金公司「史丹利百得」(Stanley Black&Decker,Inc.)和家電公司「惠而浦」(Whirlpool Corporation)正在把部分廚房用(KitchenAid)設備的生產線,從中國轉移到美國。

美國南卡羅萊納大學艾肯商學院教授謝田認為,是中共經濟總體衰竭導致中國境內撤資潮蔓延。

謝田:「如果整個中國商業環境惡化,公司盈利的能力降低,他們就會考慮撤資;還有中共是不是有足夠的外匯來償還這些投資,他們也會考慮撤資;還有美中貿易戰等其它制裁導致中國經濟下滑,老百姓購買力降低,失業增加的話,也會導致他們離開中國市場,這是個綜合作用的結果。」

臺灣中華經濟研究院特約研究員吳惠林指出,隨著全球企業越來越看清川普的貿易戰是動真格的之後,還會有更多的企業離開中國。

臺灣中華經濟研究院特約研究員吳惠林:「一個地方的經濟要繁榮,那一定要有很多生產者,因為它會跟很多地方互相交易,使得整個經濟繁榮,現在如果最後這些生產者、連行銷通路都走了,最後就變成空的了,所以這個非常嚴重,對它們那當然是非常慘。」

因而,吳惠林認為,中共領導人號召大家要做好過苦日子的思想準備,絕不是空穴來風,這說明中共高層也已經認識到了中美貿易戰導致的外企加速逃離,可能會讓中共閉關鎖國,甚至回到過去啃樹皮的老路上去。

採訪編輯/劉惠 後製/鐘元

相關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