川習會或暗戰香港議題?沙盤推演3大情景

Facebook

【新唐人北京時間2019年06月25日訊】因美中貿易戰和香港反送中運動風險疊加,即將在日本召開的川習會引發外界高度關注。港媒稱,美中雙方就香港問題的表態南轅北轍,預示川習會將就香港議題進行交鋒。策略師用沙盤推演,川習會可能會出現3大情景。

香港反送中運動持續升溫,港人要求撤回《逃犯條例》等述求,仍未得到港府回應。6月26日,香港將再度舉行集會示威,香港局勢日趨緊張。

美國政府對香港問題極為關注,6月9日的百萬人反送中大遊行之後,美國國務院發言人奧特加斯(Morgan Ortagus),在新聞發布會上批評香港「一國兩制」持續被侵蝕,威脅到香港國際上長期擁有的特殊地位。

美國國會兩黨的議員則共同提出《香港人權與民主法案》,表明與香港人民站在一起的決心。

該法案要求美國國務卿每年對香港的自治進行重新認證,以延續美國賦予香港的特殊貿易與經濟待遇。若美國取消香港特殊待遇,香港國際金融中心的地位或將不保,這對香港、對中共都將是極大的打擊。

川普總統也在推文中表示,關注香港事態。美國國務卿蓬佩奧6月23日接受福克斯電視訪問時表示,他確信川普總統和習近平在G20峰會會面時會提到香港人權問題。

不過,中共外交部部長助理張軍24日在媒體吹風會上表明,不允許G20峰會上討論香港議題,並稱香港事務是中共內政。

蘋果日報對此刊文駁斥稱,川普是否向習近平提出香港問題,難道要中共外交部容許嗎?而且,按照中共的邏輯,相反美國若不撤銷《香港政策法》,就是繼續干涉香港事務、干涉中共內政了。

觀察人士指出,儘管美中雙方就香港問題的表態南轅北轍,但美方仍可能會在「川習會」或G20其他場合上,向中共高層提出談論香港問題。

香港經濟日報25日報導稱,Evercore ISI策略師Donald Straszheim用沙盤推演川習會可能發生的3大情景,分析中美貿易戰的進展。

該策略師指,美國暫緩向額外價值3000億美元中國貨加徵關稅,並重啟貿易談判的機率是45%,這對市場而言會是個好結果。

第二種情況,美國暫緩向額外中國商品加徵關稅,但會為此設定時間表,並重啟貿易談判的機會率是35%。

策略師認為,這對於北京而言是最好的結果,能給他們喘息的時間。不過,川普可能會因此大大減低其政策的彈性,使他在貿易談判上受限制。

該策略師估計,第3種情況是,中美都不提及額外加稅事宜,這意味著美國隨時可向中國商品加徵關稅。這對北京而言是最不利的情景,中國經濟或因此受到重大的衝擊。

(記者羅婷婷報導/責任編輯:文慧)

相關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