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禁聞】港32前高官促撤回修例:初心是錯的

Facebook

【新唐人北京時間2019年06月25日訊】香港前憲制事務司施祖祥等32名前高官、議員,再次聯署督促港府完全撤回修例,他們認為,港府修例的「初心是錯的」,應當調查6月12號警民衝突的真相,並立即收回把6.12定性為「暴動」的說法。

香港《明報》6月23號說,32名香港前高官、議員及政壇知名人士,再度向特首林鄭月娥發表緊急聯署信,呼籲她立即公布撤回修訂《逃犯條例》;成立獨立調查委員會調查6.12事件;並且立即收回特首及警務處處長定性6.12為「暴動」的說法。

參加連署的包括:前保安局長黎慶寧、前憲制事務司施祖祥,和立法會前議員林鉅成等27名前高官議員,以及6名前中央政策組顧問、立法會議員和專業人士等。

前憲制事務司施祖祥對媒體表示,港府這次修例事件,問題不在「解釋不足,宣傳不夠」,而在於「初心是錯的」。他說:「政府建議的修訂把大陸和香港之間的牆也拆了,令特區全無保障,因此解釋多好,香港人也不會接受。暫緩不如撤回。」

歸根究底,這次修例的「初心」是什麼?

林鄭月娥曾經引述香港政權移交前,港英政府文件的內容,聲稱:制定《逃犯條例》的「初心」,是為了避免香港成為逃犯的避難所,為了填補空白。不過同樣這番話,如今在中共政府的背景下說出來,引發外界擔憂。

加拿大華裔作家盛雪:「有的人會說,這個條例可以去遣返那些刑事犯罪分子啊,腐敗分子啊,但是你不要忘了,中國所有的腐敗分子都是這個黨製造的,真正的腐敗分子正是他們自己。中共如果想要從所謂的反腐,或者打擊刑事犯罪入手,它自己的法律都沒有用。那麼它就是要把香港完整的控制在它的手上。」

香港資深大律師、公民黨主席梁家傑認為,特首遲遲不願說出「撤回」兩個字,一方面可能是中共覺得聽從民意撤回修例,挑戰了它對香港所謂的「管治權」,其次,林鄭月娥個人也有面子問題。

香港資深大律師、公民黨主席梁家傑:「林鄭月娥她最初提出的時候,就是說要堵塞漏洞,要處理臺灣殺人案。那麼如果在兩三百萬人出來以後就撤回呢,就等於是承認自己的所謂『初心』是有錯誤。」

32名前高官在聯署中,還呼籲林鄭月娥成立獨立調查委員會,調查6.12事件,查明警民衝突真相,以彰顯正義,消除彼此的不信任。

梁家傑表示,港府如果要為社會撕裂降溫,就應當有所作為。

梁家傑:「那麼要尋找客觀的事實,最好在香港就是由特首委任一個高等法院的大法官進行一個法定的獨立調查委員,會去作一個報告。因為在這個基礎上,你才可以重建社會的信任。」

聯署信另外還呼籲,立即收回特首及警務處處長定性6.12為「暴動」的說法。

前大陸港商陸偉萍認為,港府用「暴動」這種不合理的定性,迴避了自己才是引發矛盾的根源。

前大陸港商陸偉萍:「那這個起因是在誰?原因在哪裡?你推行這個法律的時候,包括你想,三千多個法官還出來上街抗議。你本身這個條例你就有問題!在這種情況下,你還是堅持你們要推,無視這些市民的一些訴求。所以引發了這場抗爭。學生根本沒有錯,所以這個責任應該在政府。」

此前,在6月14號,黎慶寧等27名前高官議員也曾聯署,並緊急呼籲林鄭月娥臨崖勒馬,接納民意。

但港府到目前為止,仍然沒有明確表示將撤回修例、或不再提出修例,對6.12的說法也沒有改變。

因此,港人的抗爭也仍在持續。香港學界在6月21號包圍了香港警察總部。另外,香港民間人權陣線組織又號召民眾6月26號晚上8點到9點,在中環愛丁堡廣場集會,繼續呼籲國際社會關注香港反送中行動,也繼續向港府施壓。

採訪/常春 編輯/尚燕 後製/鐘元

相關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