劇情反轉?600家美企上書川普 支持對中共加稅

Facebook

【新唐人北京時間2019年06月23日訊】上週,路透社報導,有600家美國公司致信川普(特朗普)政府,反對向中國商品加徵新關稅。本週,又有報導指,600家美企上書支持加稅。

據《美國之音》報導,週五(21日),超過600家美國公司聯名致信川普,支持政府對中國商品加徵關稅。美國貿易遊說團體「繁榮美國聯盟」(Coalition for a Prosperous America)首席經濟學家費里(Jeff Ferry),在有關新關稅的聽證會上提交了這封聯名信。

費里表示,新關稅有助於維護國家安全,並迫使企業將製造業帶回美國,這可以為美國增加就業,為企業降低成本。

「我們支持你(川普總統)堅定不移地對抗大型跨國公司,這些公司出賣了美國工人,僱傭中國的低成本勞動力」,費里說。

川普政府正在準備對餘下約3,000億美元中國商品加徵關稅,為期一週的相關聽證會正在進行中。有超過300家美國公司代表陸續現身美國國家貿易委員會大樓,就新關稅發表意見。

此前,據路透社13日報導,另一家遊說團體「關稅傷害中心地帶」(Tariffs Hurt the Heartland)最近也曾上書川普。信中,以沃爾瑪為首的超過600家美國公司聯名反對加徵新關稅,要求政府重回談判桌,結束貿易戰。

信中稱,關稅「不是改變中國不公平貿易行為的有效工具」,而且,關稅「是美國公司直接繳納的稅,而不是中國」。

中共不公平貿易行為嚴重傷害美國經濟,已經是美國各界的共識。川普政府正在努力迫使中共改變做法,但鑒於中共一貫的欺騙手段,很少人認為僅僅談判就能解決問題。美國貿易代表萊特希澤日前表示,他不知道「只憑關稅手段能否讓中方停止欺騙」,但「僅僅談判肯定不起任何作用」。上月,中共突然大舉撤回承諾,推翻了雙方談判數月、已幾近完成的貿易協議。

另外,針對5月向2,000億中國商品加徵的關稅,歐盟權威機構和川普都得出結論指,加徵的25%關稅中,超過20%都是由中方企業承擔。中國業內人士在網上透露的信息顯示,中國公司確實通過壓低原料價格、降低出口價格等各種方式,自己消化吸收了大約20%關稅。

目前,許多美國跨過公司仍然試圖努力在中國保留業務,因此和中方利益相關。而且,其中一些海外跨國公司已經習慣於在中共的不公平經貿環境中獲取利益,甚至和中國企業一樣壓榨底層民眾,富士康員工「十連跳」就是其中的典型例證。

同時,中共也正在通過各種官僚手段,包括威脅設立所謂「不可靠實體清單」,威逼有在華業務的美國公司,讓他們向川普施壓。

另外,在美國政治極度撕裂的背景下,一些商業遊說團體已經不僅僅代表經濟利益,其中更涉及兩黨政治博弈的因素。

目前,川普政府已和中方談判團隊恢復接觸,川普也準備在G20峰會上會晤習近平。有分析認為,川普或迫於商界壓力,向外界展示他確實在努力通過談判和中方解決問題。

不過,川普一再表示,他的談判立場不會變,如果中方不撤回「悔棋」,他對重啟談判不感興趣。白宮多名高官已經提前預報,不要指望川習會上能簽署貿易協議。

(記者鐘景明綜合報導/責任編輯:明軒)

相關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