香港抗議續升級:圍政府警局 堵路 全民不合作

Facebook

【新唐人北京時間2019年06月21日訊】港府拒不回應港人訴求,導致抗議行動升級。週五(21日),示威者從圍堵政總開始,行動隨即擴展到圍堵癱瘓立法會、警局等多個政府部門,並封堵多條街道,抗議者多達數千人。同時,多個團體在全市展開全民不合作運動。

週五早7點,圍堵政總行動開始。之前政總以保安為由,已經宣布停止對外開放。最初只有約百人包圍政總,僅僅兩個多小時後就增加至一千多人。示威者越聚越多,行動持續升級。據香港《蘋果日報》報導,最高峰時,僅圍堵警局的民眾就達到數千人。

9點45分,一名手持英國旗的婆婆坐到立法會停車場出入口,阻塞立法會車輛。隨後,立法會停車場遭示威者封堵,立法會宣布取消當日的多場會議,導賞團及公眾服務也於下午2時起暫停。

10點50分開始,示威者開始封堵夏慤道,只開放部份行車線。之後,軒尼詩道和正義道也被部份封鎖。受圍堵和封路影響,有超過三十條巴士線改道。

11點15分,在黃之峰協調下,示威者轉向包圍警察總部,要求警務處處長盧偉聰出來見面,並呼籲撤回「暴動」定性。圍堵警局的民眾越聚約多,最多時至少數千人。警員在警局外布防。期間為阻止警局拉閘關門,示威者一度與警察角力,局勢緊張。盧偉聰一直沒有露面。

至晚上9時,仍有大批示威者留守警局,氣氛暫時平和。不過警局後門突然有數十名警員持盾戒備,前線示威者亦開始戴上頭盔防備。

下午13點15分,部份示威者開始圍堵稅務大樓,導致稅務部門提前下班關門。14點40分,稅務大樓的示威者移師封鎖對面入境大樓,之後又轉戰灣仔政府大樓。16點,金鐘道政府合署與鄰近的香港高等法院都緊急關門。16點30分,金鐘道政府合署職員陸續提早下班。

這些政府部門提早下班的職員,在離開時紛紛鼓勵示威者,民眾也歡呼鼓掌致謝。

當日也是太古廣場墮樓示威者梁凌傑的「頭七」,晚上太古廣場門前有很多市民致祭獻花,亦有人撒紙錢,有法師舉行超渡儀式。據現場人士指,將會每半小時舉行一次悼念會。

中午12點開始,多名民主派議員到場支持示威者,包括許智峯、區諾軒、林卓廷、譚文豪等,他們促請盧偉聰回應市民訴求,徹查警方濫暴,並高叫「盧偉聰、林鄭月娥、李家超下台」及「香港人爭氣」。期間,議員們也努力阻止個別示威者的過激行動,防止暴力衝突。

與此同時,由青年新政和18區聯合群組等八個群組發起不合作運動,包括在立法會和行政長官辦公室外「全民野餐」;下午使用公共交通工具或駕駛車輛「慢駛遊車河」;繼續罷工、罷課、罷市;自組30人在不同地區「見面」,實行「遍地開花」;亦可自行創作。

之前,十間大專校院學生會和網民群組以週四下午5時為限,要求港府回應五項訴求,包括林鄭下台、撤回《逃犯條例》修訂、收回6.12「暴動」定性、撤銷對所有抗爭者的控罪,以及成立獨立調查委員會,徹查警察濫權,但港府拒絕回應。學界隨即宣布週五抗議升級。

新唐人現場直播香港抗議行動:

(記者谷珄報導/責任編輯:明軒)

相關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