港媒:港警不滿林鄭 威脅若被追責也上街抗議

Facebook

【新唐人北京時間2019年06月18日訊】港府將6月12日的抗議當作「暴動」予以暴力鎮壓,引發更大民憤。事後特首林鄭月娥試圖將責任推給警方。港媒釋放消息稱,港警內部對林鄭非常不滿,警方人員威脅,如果被追責,他們也要上街抗議。

6月17日,香港《蘋果日報》引述消息稱,將6.12和平抗議定性為「暴動」,是林鄭的決定,但她事後將責任推到警隊頭上,令警隊內部「士氣空前低落」。有資深警務人員怒斥林鄭推卸責任,令「前線同事」心生不忿。他還威脅稱,如果有警員因6.12事件被追究責任,不排除會有大批警員「上街抗爭」。

報導還引述香港政界人士聲稱,北京一向「重視香港武裝力量」,如果林鄭令警隊士氣受打擊,北京「不會坐視不理」。立法會保安事務委員會副主席涂謹申更表示,只有林鄭下台,港府才有機會與民眾和解,讓警隊擺脫壓力。

港府修例受挫,港人強烈要求追責港府暴力鎮壓。上述報導被指明顯是香港警方在向林鄭發出威脅,警告她不要妄圖讓警方獨自承擔罪責。

17日晚間,警務處處長盧偉聰接見了媒體,改口稱並沒有將6.12抗議整體定性為「暴動」,「可能當時沒有表達清楚」。他這次宣稱,涉「暴動罪」的只是被警方抓捕的5人,其他人基本都是和平抗議,不用擔心。

隨後,林鄭也出面表態,和警方統一了口徑。這顯示林鄭和港警高層已經有所「溝通」,達成了某種「共識」。

不過,港府這種「有限收回暴動定性」的改口,並沒有被港人接受。香港網友譏諷道,只有5人「暴動」,為何卻引來警方的150枚催淚彈,還有數量不明的布袋彈、橡膠彈?

雖然港府和警方為暴力鎮壓互相推卸責任,但外界多認為,鎮壓命令來自北京,林鄭和警方只是具體執行者。港人對此也心知肚明,追責林鄭和警方意在「打狗震主」,警告北京和港府不要妄想再次使用暴力。

6月12日當天,香港警方的內部通知以及警務處處長盧偉聰的公開講話中,都將當日的民眾和平抗議定性「有組織暴動」,警方也實施了暴力清場,致80餘人受傷,其中2人重傷。各路消息顯示,相當一部份施暴警察可能是大陸軍警假扮。

12日當晚,林鄭也在公開講話中重申「暴動」定性。次日中共外交部也表示支持港府定性和鎮壓。

不過,官方的暴行並沒有嚇住香港民眾,港人掀起更大規模抗爭,並要求要對暴力鎮壓追究刑責。在國內外壓力下,港府宣布「暫緩」修例。香港政務司司長張建宗和林鄭本人一度宣稱,「暴動」定性出自警方,被指明顯有劃清界限、推卸責任之意。

(記者谷珄綜合報導/責任編輯:明軒)

相關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