金正恩潛伏10餘日 習近平緊急訪朝內情流出

Facebook

【新唐人北京時間2019年06月18日訊】習近平將於6月20日至21日訪問朝鮮的消息,令國際輿論頗感意外。有韓媒稱,金正恩已潛伏10餘日,原因未明。恰在此時,習近平緊急訪朝的內情流出。有平壤消息人士披露,是北京方面趕在「川習會」前,急於安排的這次訪朝計劃。

中共官方和朝鮮官媒6月17日同時宣布,中國國家主席習近平將於6月20日至21日訪問朝鮮的消息。習為何選擇在6月底出席20國集團(G20)大阪峰會,與美國總統川普會晤前出訪朝鮮?國際輿論對此頗感意外。

從中共官方的宣傳來看,朝核問題應是習近平訪問朝鮮的主要目的之一。中共對外聯絡部當天舉行媒體吹風會說,習訪問朝鮮,正值中朝建交70週年。

6月17日,新媒《海峽時報》引述一位平壤消息人士的話透露,此次是北京急於在習近平和川普G20接觸之前,安排這次對朝鮮的訪問。

美國總統川普多次表示,準備在G20峰會上跟習近平會晤,並強調,如果月底沒有「川習會」,美國將「立即」對中國商品加征關稅。但中共官方對此保持沉默。

美國時事評論員、《中國即將崩潰》一書的作者章家敦認為,美中貿易談判擱淺,是習近平選擇在會見川普總統前,訪問朝鮮的主要原因。

他對美國之音說:「中方想要在川普面前擺出朝鮮議題,從而換取美方在貿易問題上的妥協。這是典型的中方伎倆,而在過去它是奏效的。」

金正恩過去一年4度訪問北京,朝方也多次邀請習近平訪問,但習卻一直不願回訪。

去年11月,習近平在亞太經合組織(APEC)領導人峰會上,與韓國總統文在寅舉行會談時承認,他已接受了金正恩的邀請,準備在2019年訪問朝鮮。

今年1月,金正恩第4次訪問北京時,再度邀請習近平訪朝。習接受了邀請,但雙方沒有確定訪問的具體日期。一個月後,金正恩在越南河內與川普舉行第二次會晤,但會晤以破裂告終,美朝關係陷入停滯。

河內「川金會」破裂後,金正恩在13天沒有公開活動。

韓媒《中央日報》說,6月4日起,金正恩重新進入「潛伏模式」。

韓國政府官員說,金正恩4日與軍人家屬藝術小組演出人員合影留念後,一直沒進行公開活動,每次在發生大事情前,他都會閉門不出,這次可能也是這種模式。

1月份,朝鮮勞動黨副委員長金英哲在華盛頓與川普會談時,金正恩曾12天沒有公開活動。第二次「川金會」前,金正恩超過10天沒有公開活動。

有分析認為,如今金正恩又一次長時間「潛伏」,可能是在考慮與美國協商的問題。

G20峰會將於6月28日至29日在日本舉行,中美領導人有可能在此次峰會期間舉行雙邊會晤,並就貿易問題進行談判。峰會前後,川普將訪韓國。

華爾街日報引述區域安全專家的話說,習近平在G20峰會前安排與金正恩會面,似乎想彰顯北京對朝鮮的影響力,以及北京在施壓平壤棄核方面可發揮的作用。

北京清華-卡內基全球政策中心研究員趙通說,習近平朝鮮行將提醒華府,北京在解決朝核問題上非常有用,特別是在美國似乎難以恢復與朝鮮對話的情況下。

不過,華府智庫布魯金斯研究所資深研究員李維亞(Evans J.R. Revere)認為,習近平到訪朝鮮,不見得代表兩國脆弱的關係有任何改善。

他認為,北京為這次訪問,肯定向平壤開出「不挑釁」條件,但朝鮮若想與美國談判,不需要中方傳話,因為平壤與華府本來就有直接對話管道。對平壤來說,習近平只是傳達朝鮮意圖、讓川普獲得保證的有用管道。

(記者李韻報導/責任編輯:李泉)

相關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