G20川習會存變數 川普:中方終將達成協議

Facebook

【新唐人北京時間2019年06月16日訊】美中貿易談判,5月因中方在接近達成協議時突然反悔而停滯。此後,外界普遍將6月底的G20峰會看成一個突破點,希望川普與習近平的會晤,能讓談判破冰。不過北京始終未就川習會進行回應。下週一,美國將就剩餘3千多億中國商品課稅進行公聽。

週六美國貿易代表辦公室宣布,將分別於6月17-21日;24-25日,就對價值3千多億美元的中國商品加徵懲罰性關稅,舉行公聽會。

美國貿易代表辦公室說,根據美國國會1974年貿易法案中的301條款,新增關稅是回應中方的不公平貿易做法,包括技術轉移,知識產權和創新。

此前,總統川普曾多次表示,願意與習近平在G20峰會再次會晤,並稱是否再加稅,在會晤後決定。

不過,北京始終未就此進行確認。

週五,川普在接受福克斯新聞採訪時表示,屆時習近平是否現身不重要,中方最終會簽署協議,因為正在實施的懲罰性關稅已經對其經濟構成打擊。

美國總統 川普:「(習近平是否露面)無所謂。他出席,那很好。如果不出席⋯⋯我們每月從中國獲得數十億美元。我們很快會知道。最終,他們將達成協議。我們已對2千5百億美元中國商品徵收了25%關稅,北京補貼它(企業),並操縱貨幣以支付關稅。 他們操作讓貨幣走低,最終會非常嚴重地傷害到他們自己,但正在發生的是,數百甚至數千家公司現在正在離開中國,這樣他們不必為關稅付出代價。」

歐盟貿易專員馬爾默斯特姆週五也表示,北京應該取消行業補貼行為。

歐盟貿易專員 馬爾默斯特姆:「我們同意美國對中方的批評。我們要求中方逐步取消大規模的行業補貼。」

馬爾默斯特姆期望川普能在G20期間與習近平會晤以降低當前的貿易緊張態勢。

週四,包括沃爾瑪、塔吉特)、好市多)等600家美國企業致函川普,稱關稅會傷害美國企業及消費者,敦促其化解。

世界貿易組織爭端小組週五發聲明稱,美國6月3日提出,將暫停針對中國知識產權的訴訟、直到12月31日。

目前還不清楚這是否暗示美中貿易關係可能緩解,美中雙方都沒有對此作出回應。

新唐人記者李蘭綜合報導

相關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