哈薩克人抗議選舉不公 500人被拘

Facebook

【新唐人北京時間2019年06月10日訊】哈薩克斯坦前總統納扎爾巴耶夫,今年3月宣布辭職。與其關係密切的托卡耶夫,出任代理總統。週日,哈薩克斯坦舉行大選,代總統托卡耶夫極可能勝出,而外界關注,納扎爾巴耶夫也可能於明年復出。反對者認為周日大選不公平,呼籲選民抵制,結果數百人被捕。

哈薩克斯坦警察週日在阿拉木圖和努爾蘇丹,拘押了至少500名抗議者。這些人認為,當天在哈薩克斯坦的「提前大選」(snap election)不公平,是破壞民主。

這場「提前大選」是哈薩克斯坦前總統納扎爾巴耶夫,於3月份宣布辭職後決定舉行的臨時選舉,以選出正式的總統。但是美聯社報導,很多人相信,78歲的納扎爾巴耶夫會在明年2020年的常規大選中復出,再次參選總統。

西方觀察人士表示,納扎爾巴耶夫此前參與的選舉,既不自由,也不公平。而他從1991年哈薩克從前蘇聯獨立後,一直擔任哈薩克總統。

今年納扎爾巴耶夫辭職後,忠於他的哈薩克橡皮圖章議會中的參議院領袖托卡耶夫出任臨時總統,而本次提前大選,選票上有7個人,但外界幾乎確定,托卡耶夫會輕鬆勝出。

週日,在哈薩克最大城市阿拉木圖(Almaty),臉書等社交媒體無法正常登入,成百上千人在該城市和首都努爾蘇丹聚集抗議,高喊「羞恥」。

托卡耶夫表示,計劃勝選後組建「特殊委員會」進行對話,該委員會將包括對政府持批評態度的年輕活動人士。

新唐人電視綜合報導

相關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