時事拼盤:波蘭慶祝民主選舉成功30週年 巴黎現「坦克人」 紀念六四

Facebook

【新唐人北京時間2019年06月05日訊】1. 30年前6月4日 波蘭民眾選舉成功

30年前6月4日的大屠殺,拖延了中國邁向民主的機會。但是30年前的同一天,波蘭成功舉行了二戰後的第一次民主選舉,擺脫共產統治、選出了首任民選總理馬佐維斯基,使波蘭成為東歐民主化先驅。週二,前波蘭總理、現歐洲理事會主席圖斯克,還有馬佐維斯基、華勒沙、杜達等多位波蘭前任及現任領導人,悉數出席在波蘭格但斯克造船廠旁的歐洲團結中心,舉辦的盛大紀念儀式。他們共同簽署「自由和團結宣言」並切下紀念蛋糕。

2. 巴黎共和國廣場現「坦克人」 紀念六四

6月4日,法國人權團體「基督徒」廢除酷刑行動,在巴黎市中心的共和國廣場放置了一個坦克模型,前面是一位身穿白衣的女士。這畫面不言而喻,是在模仿30年前中國六四的著名照片「坦克人」。主辦方表示,每年的這一天,都要銘記發生了什麼,要將這場大屠殺暴露在所有的聚光燈下。

3. 澳大利亞昆士蘭罕見降雪

6月4日前夕,澳大利亞東部大規模降雪,處在亞熱帶地區的昆士蘭州也罕見被白雪覆蓋。處在新南威爾士州的悉尼也受大雪影響,風雪阻礙了交通。社交媒體上,許多澳洲人分享降雪後的圖片。

4. 美國出台對古巴新的旅行禁令

美國財政部日前出台了對美國人去古巴的新的旅行禁令。被稱作「人對人」的教育性和文化性的團體出訪,不再被允許。而該項目早在2014年12月美古兩國恢復正常邦交前就已存在。此外,私人或企業前往古巴的飛機或游船,也不再會獲得許可。美國解釋此舉是應對古巴破壞西半球穩定,特別是支持委內瑞拉獨裁的馬杜羅政權。

相關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