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石濤評述】為因應美中貿易衝突 台灣制定經濟和防務策略(下)

Facebook

【新唐人北京時間2019年05月15日訊】【石濤評述】(3466-2)台灣為因應美中貿易衝突制定經濟和防務策略(下):大家好,歡迎大家來到今日點擊石濤評述。這期節目提前錄的,我們事兒比較多,5月分的事兒比較多,那應該怎麼說反正大的事情,它都在一定時間框架下出不了邊兒的對吧,出不了邊兒的。

臺灣為因應美中貿易衝突制定經濟和防務策略

在中美之間的貿易衝突,已經全面衝突的背景之下,臺灣中華民國很適時的中間插進去,我個人覺得很有趣,做得相當的凌厲,跟大家分享這期節目的下半部分:在國安會議上蔡英文說:美國提高了關稅還沒有擴及影響到,臺灣主力出口產品,對臺灣影響相對有限;但採取近一步關稅措施的話,影響面會擴大,政府密切關注後續發展,採取必要措施。她這話剛講完,這個話剛講完,那美國貿易代表已經講出來了,總統命令對剩下的3000億美元的,中國進口產品,進行關稅程序,就是進行提高關稅程序的相關的內容。

所以蔡英文現在說的,都已經必須進行處理了,第二天也就上個週末,她就應該應對這個場面了。因為給兩個星期的公眾諮詢,你可以算出來,給兩個星期的公眾諮詢,然後施加關稅的威脅大概在5月底,3000億。臺灣官員在不同場合就中美貿易衝突,給臺灣帶來的影響,都進行過相對的表述,那最大的概念就是蔡英文的態度。作為中華民國總統她能夠很適時的,應對大的國際形勢的改變,很適時的應對臺灣在現實環境中,跟大陸之間的關係。應該講習近平的作法,造成川普的憤怒;而川普的憤怒,從而直接影響到對中共這種關稅戰的打擊。

那現在是2019,明年是2020,2020是大選,大選年。那在大選年裡面,民進黨會藉助現在有限的時間,這2019年的這段時間,有可能以執政黨的概念大幅提升改變,臺灣在國際社會中的形象和它的力量,是習近平送給臺灣和民進黨的厚禮。因為美國竭盡全力打擊中共政權,臺灣本身的地方它的加工業,就是大陸很多台商在大陸很多企業,會搬回臺灣,回家就完了。因為他沒必要再去什麼柬埔寨、越南,他去那兒幹嘛,回家就完了嘛對吧。而他在大陸這麼多年的發展,有他豐厚的這種加工企業的經驗,和相應的技術和技術人員的培訓,他那一套東西有了,他回到臺灣就行了。

臺灣經濟非常穩固,股市穩健,連續十二個季度的增長,總體穩定程度堪稱世界第一。那是厲害,從去年以來積極做出回應,收效甚好,有足夠能力應對國際局勢的衝擊。在這種,中共在這種打擊之下,它很難再去分出身來去應對臺灣,它也就吼叫嘍,我覺得它也就吼叫嘍。它,你讓它一定有什麼樣太真正的,用時間用精力去對付臺灣的話,可能性不大。習近平要對付的是中南海,我相信這一波的波動之後,中南海,中南海的周圍的反習勢力,認為是絕佳的機會,會向他發難。

投資形勢強勁,外資品牌加碼投資臺灣,台商回流。應該,應該是這麼回事,他沒辦法呆了。超前突破2500億新台幣的目標,她說向經濟部下達5千億的新目標,前瞻預算的基礎設施的預算,經濟景氣叫添加柴火的措施,應該是非常好的。我個人覺得是,這就是大場面,這是一個整個形勢的改變,而這個環境跟形式的改變,是他習近平造成的。外長談到了,中共政權可能將轉移內部矛盾,將臺灣作為替罪羊,我們審慎面對這個局面。

那可以這麼說,它打不打,我覺得它的選項很有限,它打不打臺灣,它要不打臺灣,那現在美國打擊的是它的經濟,對不對。那打擊它的經濟,那它怎麼把被打擊的經濟,轉加在臺灣身上?台商都在跑,人家,人跑了不就完了嗎。所以我也想,咱想像不出來它怎麼打,除非打仗,它搆不著啊,人都走了你搆不著啊。臺灣跟大陸有大量的商業往來,台商會對美國、對中國制裁受到影響,但相反有利於臺灣經濟。

沒錯,我個人覺得是這麼回事。

外長在接受美國之音採訪時說:看到很多在中國經營的台商,願意回到臺灣投資。嘿!局勢迫使他,他根本呆不了。外長還提到,蔡英文在國安會議上講話時強調,加快基礎設施的建設。而北京最近對臺灣的影響,北京對臺灣的影響就如我說的,它把所有飛機圍著臺灣轉,只要它不敢打,就全都是扯蛋了,沒用。要不然你就打,你轉攸管什麼用啊,對不對,轉攸那你如果經濟不好,連汽油錢你得費多少汽油錢。

美眾院議長佩洛西:「臺灣保證法」展現美對臺承諾

美國的眾議院的議長佩洛西,臺灣保證法展現美國對臺灣的承諾。這是日前在有關臺灣關係法,40週年的背景之下,他提到一個臺灣保證法2019,這個作為美國人來講,一切都是以立法的方式出現,以立法的方式確定和出現。那表明在美國政壇,執政黨跟反對黨它整體議員代表著,整個大多數的美國民眾的意願,所以在有關臺灣問題上,任何的相關法律它的打擊的對象,就是中共國。

臺灣關係法40週年,1979年中共建交,中共跟美國建交的時候,確立了臺灣關係法。1979年鄧小平啊,奪取兵權,就是所謂自衛反擊戰,所以挺特別的一年。安排了很多紀念活動,高潮是在國會山莊舉行酒會,眾議院議長佩洛西到場祝賀,而且通過了臺灣保證法,體現了美國對臺灣的承諾。它沒有約束力,它沒有法律的約束力,但是呢它表明瞭態度,因為它的基礎是在臺灣關係法的基礎上,臺灣關係法具有約束力。

佩洛西,40年臺灣關係法強化了彼此的支持,作為基石,那臺灣關係法促進了臺灣跟其他地區,彼此之間的關係和保障,以及相互的尊重。國會對臺灣人民的支持無關政治,而是一個更好的、自由的、繁榮的、民主的、人權的價值共享。所以他在講,他在強調這些內容的時候,本身突出的,就是跟中共政權的對比,跟中共政權的對比。所以這是一個,就臺灣而言,就中華民國而言,中共去年曾經採取方式,用錢買,用錢買掉臺灣的很多,三個是四個,所謂的外交邦國。我們節目中說了,你們花錢都給他買走,你都買走,你不買你都是兒媳婦大肚裝孫子,你都給買走。你真都買走的話,美國就會跟臺灣建交,跟你斷交,因為剩下被買走的國家,都在美國的周圍。你花錢買那些國家,你威脅的是美國安全。

所以有些事我覺得,人太利益的時候,就是生命太利益的時候,他的愚蠢吧,你擋都擋不住他,你勸不住他。白宮的國安委員會、國務院和國防部,多名官員也出席了這一次的酒會,這就顯得很特別了。以往政府官員會避開相對的活動,但這一次國務院的叫國際組織局的助理莫裡,和軍政局的助理叫庫伯,都參加了活動,這是前所未有的。所以這是一個非常清楚的標誌,就是美國政府,現任政府,它非常切實的表明,它跟中華民國之間的關係。

問政府人員為什麼在場?國務卿講得很清楚,臺灣是一個持久的關係。這一部分根本就不新鮮,要維持一個長久的關係,不只是可靠,而是一個真正的持久。臺灣是民主的典範,我們只能說到這裡,但是我真正期待的是到臺北訪問,到臺北訪問,才是真正展現出兩國之間的關係。這件事情本身對中共打擊比較大,它有著一個時間性,它是2019年,但它同時提出來就是,美國跟臺灣跟中華民國之間的,政府級關係和國際關係當中的,它的地位。那對中共統一中國的說法,和愛國主義來作為統治中共體制內部的精神來講,那中南海必須做出反應。

那好這期節目就到這裡,謝謝大家,再見。

相關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