疑涉匯選舉資金給奧巴馬 劉特佐和普瑞斯遭美起訴

Facebook

【新唐人北京時間2019年05月12日訊】在侵吞馬來西亞主權財富基金一馬發展公司(1MDB)弊案中扮演重要角色的金融界人士劉特佐與美國饒舌歌手普瑞斯遭美國司法部起訴,罪名是共謀為美國2012年總統選舉候選人捐獻來自外國的非法選舉資金。

這是美國司法部對劉特佐的又1項指控。路透社報導,起訴書指出,劉特佐(Low Taek Jho)在2012年6月至11月間,指示將來自外國公司與銀行戶頭約2160萬美元轉給普瑞斯(Pras Michel),這筆資金是非法選舉獻金;但未披露總統候選人身分。

《彭博》則報導,據10日披露的起訴書內容,劉特佐將2160萬美元轉移給予普瑞斯,普瑞斯再將86.5萬美元轉手給20人,以此方式向奧巴馬競選總部匯款可以掩人耳目,避免被發現是外國資金。

美國司法部指控劉特佐及普瑞斯共謀規避美國法律,利用一些聲稱以自身名義捐款的「幽靈捐款者」(straw donors),把劉特佐的外國資金注入競選活動。

劉特佐涉嫌侵吞馬來西亞主權財富基金一馬發展公司(1MDB)弊案,遭指控多項洗錢及賄賂罪名,牽涉國家包含馬來西亞、美國、新加坡、瑞士、澳洲、阿聯、英國、盧森堡等國,涉及金額至少45億美元,國際刑警組織也已對劉特佐發出「紅色通緝令」,但他如人間蒸發般的失蹤。有傳聞,劉特佐已逃亡至中國。

普瑞斯是著名嘻哈樂團「難民營」(Fugees)成員,曾獲葛萊美獎(Grammy Awards)。報導指出,普瑞斯在2012年劉特佐舉辦的1場派對中牽上線,據稱該派對中好萊塢巨星李奧納多狄卡皮奧(Leonardo DiCaprio)亦有參加;《華盛頓郵報》披露李奧納多曾遭到調查。

普瑞斯10日在華盛頓聯邦法院針對指控,表明自己無罪,案件將於5月16日審理。

(責任編輯:程以仁)

相關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