思政課教師擴大計劃 被指奴才洗腦大計

Facebook

【新唐人2019年05月08日訊】中共教育部發布規劃文件,計畫在高校擴大思想政治課教師團隊,灌輸中共思想,企圖控制年輕人及民眾的思想。外媒認為,「六四屠殺」30週年逼近,中共欲向師生灌輸當局的意識形態,避免大規模政治事件發生。

大陸教育部6日發布的《普通高等學校思想政治理論課教師隊伍培養規劃(2019—2023年)》提出,通過專題理論輪訓計劃、示範培訓計劃、項目資助計劃、宣傳推廣計劃等多種途徑和措施,建立強大的思政課教師隊伍。計劃打造有廣泛影響的思政課教師數十名、教學「領頭羊」數百名、教學中堅分子數萬名,推動大陸高校思政課教師隊伍進一步擴張。

這個5年的規劃還提出,加強高校馬克思主義學院的對口支援建設工作指導。將重點開設「週末理論大講堂」,組織馬克思主義專題培訓。

美國《自由亞洲電臺》發表題為《洗腦教育圖薪火相傳 5年大計培訓奴才》的文章認為,中共一直企圖控制民眾的思想,此舉意在影響接受教育的下一代。

上述文章引述已遭校方開除的貴州大學經濟學院教授楊紹政7日表示,中共透過加強對教師的政治培訓,來達到對學生進行「洗腦」的目的。他認為應該容許學生有多方面的思考,培養學生有獨立的思維,而不是灌輸他們單一的政治理念,阻礙他們學習。

楊紹政說︰我覺得(當局)是有問題的,學生就是有這個獨立的思想,批判精神嘛,你怎麼可以讓你這個黨的思想,就成為他(學生)的思想呢?學生能夠超越黨的這個框架嗎?而且事實上你看一下他們(當局)這個高層官員的子女,他們有很多都是出國嘛,你說你那個教育那麼好,為甚麼把孩子送到外國去讀書?那不接受國內教育的機會?

有大陸高校教師撰文公開承認:在如今的思政教學中,尤其是在高等院校,學生對思政課的配合度明顯不高,這是不爭的事實。一些學生稱其為「洗腦課」,上課時睡覺、聊天、玩手機是一部分學生對待思政課的慣用態度。老師在講台上既要維護課堂的嚴肅性又不想造成更緊張的課堂氣氛,所以往往是有氣而不得發,影響教學心情和教學效果,從而使課堂陷入此惡性循環。

澳門教育學會會長蔡梓瑜對自由亞洲電臺表示,中共當局在這個時候發布規劃有特別意義,「六四事件」30週年臨近,當局希望藉著推出規劃,再一次提醒教師及學生,不要做出一些反對政府的行為。

蔡梓瑜說︰因為六四30年(週年)來的時候,更加想在思想上,在政治教育上採取一個更加高壓灌輸管治的制度,務求令到一般聽話的學生繼續聽話,不聽話的學生令到他們覺得一定要聽話。事實上,他們(中共)是用這樣的方法去打出江山,為了令這個政權穩妥起見,唯一的方法就是繼續維穩,唯一的方法就是不讓民主自由思想擴散。

(記者李蒨蒨報導/責任編輯:文慧)

相關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