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聞週刊】委内瑞拉時局變遷 反對派獲軍隊支持

Facebook

【新唐人2019年05月04日訊】委內瑞拉人民爭取民主進入關鍵時刻。最近幾周,委內瑞拉反對派領袖瓜伊多持續施壓馬杜羅,希望他下臺。4月30日,瓜伊多宣佈進入推翻現任政權的最後階段。他號召更多的民衆走上街頭,爭取民主自由,並表示軍隊中的主要力量都支持議會。

在現政權馬杜羅治下,委內瑞拉經濟陷入極度惡性通脹,再加上飢荒等,至今已導致約300萬委內瑞拉人逃離故土。目前,包括美國在內的50多個國家,包括多數拉丁美洲國家,都承認瓜伊多臨時總統的合法地位。

4月30日,瓜伊多宣布,推翻馬杜羅政權的「自由行動」已進入最後階段。

瓜伊多在講話中説,馬杜羅政權既不保護民衆,也不解決社會問題,已經失去民心。他呼籲5月1日舉行大遊行,所有委内瑞拉民衆走上街頭抗議,以和平的方式推翻馬杜羅政權。

委內瑞拉臨時總統瓜伊多:「到了他(馬杜羅)該下臺的時候,所有民衆都是這一進程的一部分。」

瓜伊多表示,這個過程將是民主的、非暴力的,反對派將釋放所有政治犯,并表示議會獲得軍隊的支持。

委內瑞拉臨時總統瓜伊多:「今天,武裝部隊的重要部分,不僅在加拉加斯,而是在全國,表示支持委內瑞拉憲法。」

當天,曾遭拘押的委內瑞拉反對派政治家洛佩茲(Leopoldo Lopez)也意外現身,支持瓜伊多。有媒體報導,洛佩茲是被軍方釋放的。

大批民衆聚集在加拉加斯空軍基地表示支持。

不過,基地的安全部隊,向瓜伊多及其支持群眾發射催淚瓦斯。

甚至發生兩輛委內瑞拉國民警衛隊裝甲車衝入示威人群輾壓抗議者的惡性事件。

抗議者亞歷山德羅被裝甲車撞倒在地,車從他身體上方開過。但他强調自己的信念沒有改變,仍將繼續抗議馬杜羅。

美國國務卿蓬佩奧和國家安全顧問博爾頓隨後分別證實,原本馬杜羅計劃週二逃離委內瑞拉,但最終在俄羅斯的勸阻下未離開。而陪伴在馬杜羅身邊的,不是其軍隊,而是來自古巴的軍事力量,大約有2萬-2萬5千人。

美國國務卿 蓬佩奧:「外交及支持團隊已經取得了非常大的進展。我們已經讓馬杜羅準備登上飛機,離開委内瑞拉,但他隨後遵循俄羅斯的指示沒有這麽做。」

5月1日,成千上萬委內瑞拉人走上街頭,響應瓜伊多號召的大遊行。

瓜伊多現身卡拉卡斯街頭,呼籲委內瑞拉人繼續為自由民主抗爭,直到目標達成。

委內瑞拉臨時總統 瓜伊多:「我們應該要求整個武裝部隊共同宣布(他們站在我們這邊)。我們不是在這裡對抗,我們在這裡不是為了兄弟之間的對抗。恰恰相反,他們需要與人民站在一起。」

當天,馬杜羅政權動用了封閉社交媒體,中斷公共交通等戒嚴措施。

游行過程中有政府軍向抗議群眾發射催淚彈和水砲。當局還出動國民警衛隊,武力鎮壓示威者。雙方隨後爆發衝突,導致4人死亡,230人受傷,205人被當局扣留。

委內瑞拉臨時總統瓜伊多敦促當局緝拿嫌犯,找到殺人兇手。

美國國務卿蓬佩奧表示,必要時美國會啟動軍事選項。

美國國務卿 蓬佩奧:「如果必要,軍事行動是可能的。美國會那麼做。」

5月1日,馬杜羅要求軍方團結效忠,並揚言要嚴懲支持反對派的「叛徒」。但近日來的消息卻是馬杜羅軍方高層與反對派秘密接洽,商議推翻馬杜羅政權。

瓜伊多同一天在接受美國福克斯新聞專訪時,就表示已獲得軍方高層的支持,他還呼籲公務員支持罷工行動,反抗馬杜羅暴政。公職人員多年來被要求要在集會時支持馬杜羅,否則將會失去工作。

《華爾街日報》此前報導稱,馬杜羅政權的部分核心成員,已私下和瓜伊多政府,秘密接觸數月,商談有關推翻馬杜羅當局的計劃。

美國國家安全顧問博爾頓表示,馬杜羅目前已經是眾叛親離,國防部長、最高法院首席法官、總統衛隊負責人都被認為在與反對派接觸。支撐馬杜羅的,是委內瑞拉最大債主俄羅斯、中共等外國勢力。

美國對委內瑞拉事務特使艾布拉姆斯,間接證實這一消息,但拒絕透露軍方高層人士身份。他強調,不少馬杜羅的親信已經認識到,當局已完全失去民心。

5月3日,在會見斯洛伐克總理佩萊格里尼時,川普宣布他與普京通了電話,談到委內瑞拉局勢,並表示兩人的討論非常積極。

美國總統 川普:「普京完全沒有想介入委內瑞拉,相反他希望委內瑞拉有積極的改變。我感覺是這樣。我們需要解決人道援助問題。」

川普重申希望委內瑞拉能夠實現權力的和平過渡,而讓委內瑞拉人獲得食物和飲用水則是他關注的焦點內容。

撰稿:梁東

剪輯:Sherry

 

相關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