世界新聞自由日 中共關押記者數全球第二

Facebook

【新唐人2019年05月03日訊】今天,是聯合國發起的世界新聞自由日。今年關注的主要內容是媒體與民主的關係,主題是「媒體推動民主:虛假信息時代的新聞和選舉」。

聯合國秘書長古特雷斯週四表示,新聞自由對和平、正義、可持續發展和人權至關重要。

聯合國秘書長古特雷斯:「民主是不完整的,如果無法獲得透明和可靠的信息。新聞自由是建立公平公正的體制、讓領導人接受問責和面對權力推誠布公的基石」。

5月1到3日的世界新聞自由日大會期間,聯合國教科文組織將「吉列爾莫·卡諾世界新聞自由獎」頒發給了被緬甸關押的路透社記者覺梭和瓦隆。

據聯合國教科文組織統計,2018年有近100名記者遇害,數百名記者被監禁。據BBC報導,2018年中共關押了47位記者,僅次於土耳其。

駐華外國記者協會日前公布年度報告,2018年,駐華外國記者擔心電話被監聽、簽證續簽受阻、採訪受監視或遭傳訊等。

週二,美國國會參議員魯比奧在華盛頓演講中,抨擊中共對海外進行意識形態滲透,散播宣傳虛假信息、審查對共產黨不利的信息等,波及全球。

美國國會參議員魯比奧:「中共還利用全社會方式,利用民主社會的開放,對我們的政治體制和大學,施加惡意影響,手段隱蔽、強制、邪惡,不僅在台灣、澳大利亞、歐洲、拉丁美洲,而且影響到美國。」

美國國會參議員魯比奧:「其惡意活動包括散播宣傳和虛假信息,審查外國對中共政權的批評,甚至利用中國學生和學者,盜竊技術、貿易機密、數據以及研發專利等。」

魯比奧表示,相信越來越多的中國人出國看到真實的世界,會逐漸覺醒,希望能帶動中國發生改變。

新唐人記者王羽音、宇微綜合報導

相關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