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美最關鍵分歧內幕:美欲保關稅 中共懼政治代價

Facebook

【新唐人北京時間2019年05月01日訊】美國貿易代表萊特希澤和財政部長姆努欽帶隊的美國代表團,已於4月30日抵達北京,準備新一輪美中貿易談判。美媒消息,關稅問題仍是最大分歧之一,美國堅持保留部份關稅,中方拒不接受,認為這是「不平等條約」。

《華爾街日報》30日引述消息指,美方此前對中方加徵的懲罰性關稅仍是達成協議的主要障礙,是否取消以及如何取消這些關稅成為談判的核心問題。雙方談判代表在這個問題上已經爭執了至少一個月。

中方希望達成協議後立即取消針對2,500億美元中國商品加徵的所有關稅,而美國堅持保留部份關稅,以保障中共遵守協議。

有消息人士稱,中方擔憂美方會繼續堅持加徵關稅,同時禁止中方報復。另一名消息人士說,中方不打算在這個問題上軟化,因為對北京領導層而言,保留關稅將是「一大尷尬」。

4月28日,美國總統川普(特朗普)在威斯康星州的一次政治集會上表示,好牌都在美國手上,如果不和中方達成貿易協議,美國會更好。北京最高領導人習近平26日則在北京「一帶一路」峰會上承諾「廢除扭曲市場的不合理規定、補貼和做法」,但同時強調一定會「一諾千金」。

雙方的表態似乎從側面佐證,美中談判或已在「以關稅保障執行」的議題上陷入僵局。

川普3月下旬對福克斯新聞表示,即使達成協議,針對500億美元中國科技產品加徵的25%關稅也將長期保留,因為「美國需要它」。

路透社4月29日引述專家分析,中共幾十年來從不兌現承諾,已經失去了美國的信任,白宮一定要將強有力的執行機制寫入協議。但這樣達成的協議不會長久,因為將來一旦美方用關稅懲罰中共違約,中共也會找藉口報復,協議馬上就會破裂。

報導還引述中共學者的威脅稱,如果協議破裂,雙方再想要重啟談判在政治上「會存在困難」。

對中共體制內人士而言,貿易談判獲得「勝利」的唯一方式,就是和以前一樣,用暫時的妥協或虛假的承諾再次騙取美國停止貿易制裁。而美方堅持以關稅懲罰保障中共兌現結構性改革的協議機制,則被中共黨內部份勢力視為「屈辱條約」,因為如果真正執行市場化改革,會立即威脅中共政權的安全。

事實上,習近平親信、中共副總理劉鶴2月底赴美談判時,被指為中共大五毛的孔慶東曾在網絡上公開辱罵他。去年5月劉鶴赴美時,中共一家官媒也曾轉發圖片,暗示劉鶴「賣國(共)」。

外界分析,北京最高當局已經陷入兩難境地:如果不簽協議,貿易戰升級將令中共經濟難以承受,危及中共政權;如果簽署協議,不但要面臨黨內壓力,而且執行市場化改革同樣會動搖中共統治的根基。

(記者穆峰宇綜合報導/責任編輯:明軒)

相關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