出席聯合國原住民論壇代表齊聚經文處 分享如何保存原住民傳統

Facebook

【新唐人北京時間2019年04月26日訊】駐紐約臺北經濟文化辦事處於4月24日與吉里巴斯駐聯合國代表團、美國哥倫比亞大學、哈佛大學相關研究中心等單位合辦「傳統知識:起源、傳承及保護」國際研討會及歡慶「2019原住民族語國際年」酒會,來自北美、亞太、歐洲、非洲及拉丁美洲等地來紐約出席「第18屆聯合國原住民常設論壇」(UNPFII)的原住民與會代表、多國駐聯合國代表團官員、聯合國社群人士超過130名賓客參加。

我國原住民代表與其他國家原住民代表並在酒會進行文化交流,充分展現原住民文化與語言的豐富多元。此外,多位國際原住民族領袖當晚接續在經文處舉辦「原住民族語言分享會」,分享各國原住民族語言之美。

經文處徐儷文大使在研討會致詞時表示,臺灣落實原住民權利的努力從未間斷,感謝今日研討會的所有參與者,以實際行動展現對原住民議題的重視,透過多利益相關者(multi-stakeholders)的對話,相信有助各界進一步了解原住民議題重要性,也期盼藉由此研討會分享臺灣近年來推動的重大原住民政策,包括已生效施行的「原住民語言發展法」。

臺灣立法院高潞•以用•巴魕剌委員致詞時表示,伊去年在立法院提出「原住民傳統生物多樣性知識保護法」草案,盼更有效維護原住民族相關權益。臺灣原住民族是世界重要的資產,更有研究指出,臺灣是南島語族的起源,政府及民間應相互合作,追求原住民族應有權益,以實現對多元文化與人權的尊重。原住民傳統知識強調與自然共生,可為世界提供寶貴的知識與經驗,期盼未來各國與原住民族能攜手合作,打造更趨完美的世界。

臺灣原住民族委員會鍾興華副主任委員在會中以「臺灣原住民族傳統智慧創作保護與族語復振」為題進行專題演說,介紹我國政府為保護原住民智慧創作所作的努力及臺灣原住民族語言的使用現況與復振情形,如已開始施行「原住民語言發展法」,體現聯合國原住民族權利宣言等相關文件與公約對原住民族語言使用的保障,有助營造更友善的族語生活環境與建構更多元的族語學習管道。

本次研討會邀請美國Smithsonian紐約美國印地安博物館董事會主席暨Honoring Nations獎項創辦人李安德主持,李主席本身是美國原住民,多年來在公、私部門領域的工作也都與促進原住民權益有關,他以深入淺出與提問方式引領與會者了解原住民傳統知識保存及語言復振重要性。

吉里巴斯駐聯合國常代Teburoro Tito大使在會中分享原住民長者智慧對創造更美好世界的重要性,並提醒不當利用傳統知識獲利會對傳統知識保存帶來負面影響;哥倫比亞大學Elsa Stamatopoulou教授藉由聯合國通過的重要文件與公約,說明保存傳統知識是原住民的重要人權,鼓勵各原住民族分享傳統知識並將原住民青年納入傳承傳統知識的網路;從秘魯遠道而來紐約的Miryam Yataco教授,則從全球視野說明語言多樣性受威脅的情形;哈佛大學Malcolm Winer研究中心的美國印地安經濟發展計劃Moana HoChing助理主任透過實例分享復振原住民族語言的良好範例,例如透過科技的運用復振原住民族語言,呼籲以全面性(holistic)作法處理傳統知識得保存。

經文處在會後舉辦慶祝「原住民族語國際年」酒會,並播放臺灣原住民青年導演林光亮的「織羅之羽」記錄片精彩片段,在場各界深刻感受臺灣原住民青年振興部落傳統文化的熱情及使命,酒會並提供臺式佳餚、米酒及珍珠奶茶,讓與會嘉賓感受臺灣多元文化。

經文處徐大使儷文與立法院高潞•以用•巴魕剌委員及原住民族委員會鍾興華副主任委員等研討會貴賓合影。(經文處提供)
經文處辦理原住民「傳統知識:起源、傳承及保護」國際研討會現場情形。(經文處提供)

(責任編輯:李紅)

相關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