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共掩蓋非洲豬瘟 外界擔憂薩斯噩夢再現

Facebook

【新唐人2019年04月25日訊】中共官方日前宣布,中國大陸非洲豬瘟疫情趨緩。此說法被外媒嚴重質疑。美媒報導指,中共當局應對這次疫情的方法,與2002年初的薩斯病(SARS)雷同,更引發外界對中國非洲豬瘟疫情嚴重程度的擔憂。

中共農業農村部新聞辦公室4月23日向陸媒透露,目前,中國大陸各地發生非洲豬瘟疫情的勢頭趨緩,並已有23個省份解除疫情封鎖,生豬生產和調運秩序加快恢復。

農業農村部當天公布數據顯示,去年8月到今年4月22日,中國共發生129起非洲豬瘟疫情,累計撲殺生豬達102萬頭。

中共農業農村部的上述說法,被海外媒體嚴重質疑。

《紐約時報》中文網4月23日報導說,中國大陸非洲豬瘟的實際疫情,可能比中共官方公布的情況更加嚴重。

據中共官方估計,其境内的非洲豬瘟疫情已達到災難級,超過100萬頭豬已被宰殺。然而,中國許多農民和家畜分析師表示,這個具高度傳染性的疾病已波及更多地方的生豬,豬隻死亡數量遠超過官方數據。

報導稱,在中國各地,人們已在河流和溝渠裡發現了成堆的死豬。有接受採訪的農民透露,他們沒有上報牲口可能受感染的情況,因為懷疑當局是否會兌現補償他們損失的承諾。

報導指出,目前,中共面臨巨大的財政壓力,這也可能影響地方官員對疫情的處理。

另外,面對非洲豬瘟疫情的擴散,中共做出了與過去處理薩斯病(SARS,即非典型肺炎)疫情、嬰兒毒奶粉等公共衛生安全事件類似的反應,即竭力掩蓋真相,而這會危及公眾的信任,令問題更難解決。

美國「彭博社」4月23日發表評論文章說,中共官員們為了保住飯碗及升職機會,封鎖了媒體關於非洲豬瘟疫情的報導,同時提供低於實際數據的感染率和死亡率,隱瞞真實疫情。

這樣的場景,令人不禁回憶起2002年到2003年期間,中共在處理致命的薩斯病(SARS)疫情的方式。當時,由於中共當局的掩蓋,薩斯病迅速擴散到其它國家,重創全球航空、旅行、商業,以及更嚴重的危及他人健康及生命。

文章警示,中共官方對非洲豬瘟的反應,應引起中國大陸民眾和全球公共衛生部門的擔憂。

(記者蕭靜綜合報導/責任編輯:文慧)

相關文章